“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金田小学:航模助力学生放飞青春梦想

金田小学航模早已远近闻名,一提起航模,众人皆翘起大拇指点赞不已,据说以前各区许多学校曾经派人专程登门取经。金田小学航模运动确实成绩斐然、名不虚传,至今共获得全国比赛冠军99项、亚军120项、季军46项,省级比赛冠军26项、亚军14项、季军11项,市级比赛冠军361项、亚军105项、季军71项;特别是在深圳市第六届运动会上揽括最后一天赛事中仅有的航模项目全部3枚金牌,连同先夺得的1枚金牌,助力当时龙岗区实现金牌总数反超宝安区、刷新参加市运会的成绩历史记录。

随着航模项目的崛起,金田小学先后被当时龙岗区教育局确定为“龙岗区航模竞赛基地”,被深圳市教育局、原体育局、科学技术协会授予“航模活动优秀基层组织单位”、“开展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于2012年11月被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教育局命名为非奥运项目体育特色学校。

常言道:特色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育内涵发展的永恒主题。而金田小学的办学理念正与此相吻合。据悉,金田小学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航模运动肇始于2002年,正是源于当时学校树立起“特色兴校”的意识。该校挖掘自身潜在优势,将航模确定为学校主要发展的体育项目,以航模活动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体育特色,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需要。

好口碑、好成绩来自十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事实上,金田小学真的在航模项目上付出了很多。自2003年初成立航模训练队至今,学校航模项目坚持不懈、勤修不辍,特色创建活动一直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学校编辑了具有实用性的航模校本教材,开设航模校本课程。开辟航模社团活动时间训练技能,许多学生还自觉利用其他课余时间加强练习,苦练本领。尤其是航空模型属易耗品,该校指导老师就经常自己动手对模型进行检修、改良,甚至有专业的航模生产厂家参照他们的“手工飞机”改进了自己的产品。此举连深圳市各兄弟区那些“老牌”航模项目学校都自愧弗如。

更加可喜的是金田小学坚持走“体教结合”之路,努力做到学生课业学习、航模训练两不误,同时借助参与训练活动及出征参赛,为学生提供展示特长能力的舞台,让学生放飞多彩青春梦想,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同,许多家长极力推荐自己的孩子参加学校航模运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