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坪山实验学校:射箭伴随学校快速发展

事实上,坪山高中的游泳项目并不是个案,坪山实验学校的射箭项目是坪山新区借助“体教结合”、合作联办取得成功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坪山实验学校于2010年9月建校,恰逢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将射箭项目部分转移到基层学校实施“市队校办”,便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展了“联合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工作。2010年11月,坪山实验学校组建射箭队,由曾任广东省女子射箭队主教练的高级教练员驻校训练,形成名教练走进基层学校、基层学校利用名教练开展体育特色创建工作的双赢局面。

坪山实验学校一直在训练经费、场地、队员、时间等方面多管齐下,给予射箭项目全方位支持和多重保障,并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训练管理体系。学校从培养学生对射箭的兴趣入手,对学生进行有关射箭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动作的培训。因射箭队员涵盖小学生到初中生,该校采用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分层训练方法,注重教练员与队员的沟通交流。平时坚持每天早课前及下午最后一节的活动课进行训练,有比赛任务时则合理安排平时训练与赛前训练,还充分利用其他课余时间进行集中训练,保障了射箭运动的稳定发展。

五年来,坪山实验学校射箭项目训练效果日益显现,成绩不断稳步提升,从一张白纸开始,目前已是硕果累累。自2011年8月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以来,个人或团体荣获市级以上金牌13枚、银牌4枚、铜牌6枚。其中,今年8月该校毕业生、新区注册运动员曾楚文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一人独揽三金一银一铜;这是坪山新区培养的本土运动员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夺得的首个冠军,为坪山新区、深圳市争得了极大荣誉。还有几名射箭队员走上了职业化道路,曾楚文于2012年入选国家射箭集训队,并于2013年被选送至成都军区八一体工大队;张莹莹于2013年底被选拔到天津射箭队。

坪山实验学校于2011年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并于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重点射箭学校”,这是坪山新区目前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