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黄喜标)今年8月广东省第14届运动会隆重举行,坪山新区参赛运动员共获得7枚金牌,为深圳体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是坪山新区坚定走“体教结合”之路结出的丰硕果实,也与新区公办学校体育特色建设密不可分。

多年来,坪山新区实施“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战略,把“体教结合”作为加强体育特色建设、办好品牌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统筹谋划、多点布局,大力推进公办学校体育错位发展,打造体育特色,丰富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品位。众多公办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各自特点,选择相应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行重点发展,其中既有传统体育项目,如田径、武术、游泳等,也有非奥运体育项目,如航模、跳绳、韵律体操等。

伴随着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坪山新区公办中小学体育特色建设更是风生水起、战果辉煌,学校体育运动蓬蓬勃勃,体育特色更加鲜明,涌现出了一批富有生命力的学校体育特色典型。日前,记者专程作掠影式走访,从“体教结合”的角度,探寻坪山新区相关公办学校体育特色发展的历程、成果与亮点。

坪山高级中学游泳队高一队员日常训练情景

坪山高级中学:游泳特色独领风骚

2012年7月,深圳市组队参加广东省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共荣获28枚金牌,坪山高级中学选手占了18枚,其中陈禹瀚同学以51秒67的成绩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打破广东省、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成绩纪录。

2013年,方晏乔同学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了女子十公里公开水域冠军。2014年6月,在瑞士举办的共有18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军体第四十六届游泳锦标赛中,该校4名参赛运动员共斩获4金4银4铜,打破一项国际军体纪录……

其实,这只是坪山高级中学游泳项目创造辉煌成绩的缩影。几年来,该校游泳项目已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市级、全国和国际赛事中频频展现不俗实力,并迅速铸造成鲜亮品牌。为何该校游泳项目能创造出如此佳绩?从其发展轨迹便可以一窥端倪。

坪山高中现有一座体育馆,内设有50米泳道的室内恒温游泳池,成为游泳训练的重要场所,为发展游泳项目、创建体育特色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校于2009年提出“让坪高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游泳”的目标,并开始组建游泳队,进行长期有计划的训练。同时在全校逐步推广开来,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游泳课作为校本课程,聘请优秀的专业游泳教练进行授课指导。学校研发出一套《游泳》特色教材,主要教学内容为蛙泳,学生学习20课时后参加考核,计入必修学分,走出一条游泳教材校本化的道路。

2011年,坪山高中开始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但该校并不止步于此,同年9月游泳项目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该校与新区业余体育学校、深圳市体工大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合作,联手打造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坪山高中游泳训练基地,是深圳市学校中首个国家级游泳训练基地,成为坪山新区乃至深圳市培养游泳运动员的前沿阵地。八一体工大队派出人员常驻基地,指导运动员的日常训练。

该游泳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既为学校培育高水平游泳人才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发展平台,又为运动员接受全日制文化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特色共建,开启了融合军队部门、地方政府、普通高中、业余体校四方力量的“体教结合”新模式,在全国属首创。这也是坪山新区“体教结合”工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坪山实验学校:射箭伴随学校快速发展

事实上,坪山高中的游泳项目并不是个案,坪山实验学校的射箭项目是坪山新区借助“体教结合”、合作联办取得成功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坪山实验学校于2010年9月建校,恰逢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将射箭项目部分转移到基层学校实施“市队校办”,便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展了“联合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工作。2010年11月,坪山实验学校组建射箭队,由曾任广东省女子射箭队主教练的高级教练员驻校训练,形成名教练走进基层学校、基层学校利用名教练开展体育特色创建工作的双赢局面。

坪山实验学校一直在训练经费、场地、队员、时间等方面多管齐下,给予射箭项目全方位支持和多重保障,并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训练管理体系。学校从培养学生对射箭的兴趣入手,对学生进行有关射箭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动作的培训。因射箭队员涵盖小学生到初中生,该校采用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分层训练方法,注重教练员与队员的沟通交流。平时坚持每天早课前及下午最后一节的活动课进行训练,有比赛任务时则合理安排平时训练与赛前训练,还充分利用其他课余时间进行集中训练,保障了射箭运动的稳定发展。

五年来,坪山实验学校射箭项目训练效果日益显现,成绩不断稳步提升,从一张白纸开始,目前已是硕果累累。自2011年8月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以来,个人或团体荣获市级以上金牌13枚、银牌4枚、铜牌6枚。其中,今年8月该校毕业生、新区注册运动员曾楚文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一人独揽三金一银一铜;这是坪山新区培养的本土运动员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夺得的首个冠军,为坪山新区、深圳市争得了极大荣誉。还有几名射箭队员走上了职业化道路,曾楚文于2012年入选国家射箭集训队,并于2013年被选送至成都军区八一体工大队;张莹莹于2013年底被选拔到天津射箭队。

坪山实验学校于2011年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并于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重点射箭学校”,这是坪山新区目前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队参加“粤港澳”击剑公开赛

坑梓中心小学:击剑成为新区“体教结合”金字招牌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坑梓中心小学就收到一条激动人心的喜讯:在8月份的省运会上,小剑客余思铭、黄少华依靠扎实的基础、出色的发挥,力压群雄,勇夺男子乙组重剑项目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为深圳击剑队实现了参加广东省运动会金牌“零的突破”。目前余思铭、黄少华分别就读于坪山实验学校和坪山高中,但他们都是从坑梓中心小学走出来的击剑高手。

2010年9月,坪山新区把击剑作为重点发展体育项目引进坑梓中心小学,由该校与新区业余体育学校合作,设立击剑训练基地,由新区业余体育学校选派击剑教练进驻基地。坪山新区新一轮“体教结合”工作由此发端,坑梓中心小学也于2011年开始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坪山新区击剑项目能够迅速发展起来,还得益于坑梓中心小学在体育特色培育方面的扎实工作。学校把击剑运动列入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规划。重构各年级体育课程,加入击剑课程内容,实现击剑运动和体育教学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击剑活动,如在每年一度的春季阳光体育节中,开设刺击标靶、刺击乒乓球等类似击剑运动的趣味游戏,师生全员参与;又如根据击剑运动的特点及基本动作,编排击剑操,课间操时学生们随着音乐操练,极大推动击剑项目在校内的发展。学校从各班级选拔培养优秀苗子,成立运动梯队,组成一支击剑“后备军”,进行校内课余日常训练;还组织击剑队员到香港、广州、惠州、顺德进行对抗训练,利用寒、暑假外出跟随国家队、广东省队、辽宁省队进行封闭冬训、夏训,极大提升了队员的实战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项目不仅得到普及推广,并且每年都在各级比赛中连创佳绩:2011年4月,第一次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击剑锦标赛,获得男子重剑团体冠军、女子重剑团体亚军的好成绩,开创坪山新区荣获竞技体育比赛全国冠军之先河;短短五年间参加其他20余次击剑比赛,共获得市级以上冠军41项、亚军25项、季军28项;同时,输送了众多能摘金夺银的健将级运动员,包括国家二级运动员黄少华、入选广东省击剑队的国家一级运动员余思铭等。

如此突出的业绩,着实让令人震撼,这充分显示出坪山新区实施“体教结合”工作的卓著成效。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体育特色,并成为坪山新区“体教结合”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坪山第二小学:射箭携手足球彰显体育特色品牌

坪山第二小学射箭运动是坪山新区优质公办学校与市级体校联办、发展体育特色项目的另一个样板。2010年11月,该校联合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建立了射箭项目培训基地,由一名第十届全运会射箭团体亚军成员、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原国家射箭队员担任学校射箭队教练。教练团队重视抓好训练计划,积极开展课外训练活动,每一次训练都是认真组织、扎实规范。

高质量的训练快速提升了坪山二小射箭队水平。2011年11月,在该校射箭队成立一周年之际,7名队员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在参赛的全国48所射箭重点学校中力拔头筹,一举射落金牌4枚、银牌和铜牌各1枚,打响了头炮。此后,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参加该项射箭赛事,均有奖牌进账,共获得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2枚,其中2012年还同时荣获丙组团体冠军。

与此同时,坪山二小于2011年初把足球作为另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来抓,着力构建特色课程,按不同水平阶段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建立足球运动梯队,设提高队、预备队、普及队,扩大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聘请高素质的广东省足球队退役球员任教练,抓好学生课余训练,坚持一天两练,风雨无阻。组织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丰富的足球活动带来了丰硕的收获。2013年以来,坪山二小男、女足球队参加深圳市校园足球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南岭铁狼杯足球赛等市级以上各类足球赛均名列前茅,共有7次成绩在前四名,如该校女子足球队于2013年荣获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女子一等奖,今年摘得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第二名。

特别是坪山二小孜孜不倦地发掘、培养大批体育苗子,输送了一批优秀体育人才。近年来,黄伟森、陈沅森、张荣淘、许国威等4名射箭队员先后被选送到深圳市射箭队。2014年彭舒琪入选国家U12女子足球队;今年郑凯莹、邹晓燕、林映婷三人入选广东省体校女子足球队,陈嘉豪、吴子彬、陈鸿泰入选深圳市青少年男子足球队。

鉴于在促进体育特色发展、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坪山二小于2011年开始被命名为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同年还获得“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优秀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并被认定为射箭项目“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授予“业训先进、人才摇篮”牌匾;今年8月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时至今日,坪山二小俨然是射箭、足球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成长的沃土,跻身国家级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行列。

华灯初上,坪山中学学生仍然在球场打篮球健身锻炼

坪山中学:篮球深受师生喜爱

今年11月,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2015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中,坪山中学篮球队以深圳市大区赛第二名的身份代表深圳出战广东省大区赛比赛,凭借精湛球技、默契配合最终斩获亚军,为坪山新区篮球项目获得第一个省级荣誉。

据了解,篮球运动一直深受坪山中学师生的喜爱,在学校拥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长期以来,坪山中学大力推广篮球项目运动,并于2011年开始成为深圳市阳光体育先进学校、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在篮球特色建设过程中,坪山中学积极实施体育课题科研,不断探索体育课程改革,开发校本教材《坪中与篮球的不解之缘》。同时,落实篮球运动“四个一”(每人一个篮球,每人一本篮球教材,每天一次篮球课或篮球活动,每班一支篮球队),抓实篮球训练及课外活动,开展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扎实、有效地促进篮球特色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篮球比赛一直是坪山中学体育节的重头戏。每当体育节篮球比赛时,全校师生对篮球对体育的热情完全被点燃起来,沸腾的篮球场呈现出一片片生气勃勃的景象,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篮球项目的魅力充分展现。

坪山中学如火如荼的篮球运动,在给学生们带来健康和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显著成果。据统计,坪山中学多次参加市级中学生篮球赛,共有11次成绩位列全市前六名,包括2012年6月荣获深圳市中学生篮球赛男子组第二名,2013年5月荣获深圳市中学生三人篮球赛男子组第三名等。

更重要的是坪山中学从体育特色出发,以篮球运动为龙头,带动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如该校田径队每年都代表新区参加深圳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并不断取得突破:2013年获得初中女子组团体总分第六名、个人400米第一名,2014年更是荣获初中男子、女子组两个团体总分第五名,以及初中组团体总分第四名;田径队员廖晓诗于2010年被选拨到深圳市体工大队,201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同年黄静也被选入深圳市体工大队。同时,以点带面,以篮球项目的“高水平”带动了全校体育“整体水平”,体育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学生体质得到极大增强。在每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坪山中学所有男生都选考篮球项目,绝大部分女生也选考篮球,满分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近几年,坪山中学学生体育中考成绩平均分达97分,满分率超过了70%,体育学科平均分、A+的比率均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金田小学:航模助力学生放飞青春梦想

金田小学航模早已远近闻名,一提起航模,众人皆翘起大拇指点赞不已,据说以前各区许多学校曾经派人专程登门取经。金田小学航模运动确实成绩斐然、名不虚传,至今共获得全国比赛冠军99项、亚军120项、季军46项,省级比赛冠军26项、亚军14项、季军11项,市级比赛冠军361项、亚军105项、季军71项;特别是在深圳市第六届运动会上揽括最后一天赛事中仅有的航模项目全部3枚金牌,连同先夺得的1枚金牌,助力当时龙岗区实现金牌总数反超宝安区、刷新参加市运会的成绩历史记录。

随着航模项目的崛起,金田小学先后被当时龙岗区教育局确定为“龙岗区航模竞赛基地”,被深圳市教育局、原体育局、科学技术协会授予“航模活动优秀基层组织单位”、“开展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于2012年11月被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教育局命名为非奥运项目体育特色学校。

常言道:特色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育内涵发展的永恒主题。而金田小学的办学理念正与此相吻合。据悉,金田小学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航模运动肇始于2002年,正是源于当时学校树立起“特色兴校”的意识。该校挖掘自身潜在优势,将航模确定为学校主要发展的体育项目,以航模活动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体育特色,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需要。

好口碑、好成绩来自十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事实上,金田小学真的在航模项目上付出了很多。自2003年初成立航模训练队至今,学校航模项目坚持不懈、勤修不辍,特色创建活动一直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学校编辑了具有实用性的航模校本教材,开设航模校本课程。开辟航模社团活动时间训练技能,许多学生还自觉利用其他课余时间加强练习,苦练本领。尤其是航空模型属易耗品,该校指导老师就经常自己动手对模型进行检修、改良,甚至有专业的航模生产厂家参照他们的“手工飞机”改进了自己的产品。此举连深圳市各兄弟区那些“老牌”航模项目学校都自愧弗如。

更加可喜的是金田小学坚持走“体教结合”之路,努力做到学生课业学习、航模训练两不误,同时借助参与训练活动及出征参赛,为学生提供展示特长能力的舞台,让学生放飞多彩青春梦想,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同,许多家长极力推荐自己的孩子参加学校航模运动。

龙田小学花样跳绳队员参加全国比赛精彩瞬间

龙田小学:足球与跳绳“双轮驱动”促发展

龙田小学于2000年9月组建学生男女足球队,积极开展足球运动,在当时周边片区最早启动体育特色创建,一时引领体育创特色树品牌之风气。该校将足球项目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列入校本课程加以重点建设,开发足球课程资源,自编《足球技术教材》,开设足球课教学。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足球活动,定期组织班际足球联赛。实施足球队梯队建设,进行课余足球训练。如今,只要踏进龙田小学的校园,总能看到学生们在绿茵场上踢足球的身影,开球、传球、带球、顶球、射门……忙得不亦乐乎;如果赶上足球队活动时间,还可以看到在体育老师带领下,学生们拼抢、传带、盯防……一丝不苟地训练,纵情地奔跑驰骋。

十多年实践下来,龙田小学足球运动获得过不少荣誉:参加区级以上各类足球赛共获得13个奖项,其中学校女子足球队尤为令人瞩目,首次参加龙岗区足球比赛就斩获冠军,2014年、2015年连续两次荣获深圳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冠军和特别优秀组织学校奖;学校于2010年10月被评为深圳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2015年4月被命名为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除此之外,龙田小学另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是跳绳。2009年初,学校把跳绳作为新的体育特色项目,启动创建工作。2010年该校将跳绳列为校本课程,融入学校体育活动。2011年10月学校花样跳绳队正式成立,每天坚持训练1小时。此后,全校师生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都进行跳绳运动,适时开展跳绳游戏、对抗比赛等;每学期还举行一次跳绳普测,至今已经顺利普测了八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龙田小学跳绳运动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优异成绩,花样跳绳队自2011年参加“百信真龙杯”全国跳绳精英赛开始,陆续多次参加全国跳绳总决赛、全国跳绳联赛、亚洲跳绳锦标赛选拔赛等4项赛事,共获得了51个国家级奖项,学校也因此于2013年被命名为非奥运项目体育特色学校。实践证明,龙田小学将跳绳作为体育特色项目是明智而正确的,花样跳绳队已经成为该校体育特色发展的又一面旗帜。

六联小学:乒乓球是学校闪亮特色名片

作为深圳市阳光体育先进学校,六联小学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力抓体育特色建设,乒乓球是该校体育特色项目,2011年开始被命名为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为坪山新区唯一的乒乓球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据介绍,自2013年参加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乒乓球锦标赛、广东省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均荣获乙组女子团体第二名开始,六联小学乒乓球小将在市级以上比赛中共有17次荣获前八名的可喜成绩,包括2014年参加深圳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获小学甲组女子双打第一名等。乒乓球运动的开展,也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在连续多年的学生健康体质抽查中,该校学生健康达标率年年达到100%。可以说,乒乓球已经成为六联小学一张闪亮的体育特色名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六联小学于2003年就积极培育学校体育特色,坚持“以乒乓球特色铸办学品牌”,经不断摸索、实践和创新,近几年更是渐入佳境。学校从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强化师资队伍、深化课程改革切入,建起了乒乓球训练馆,为开展乒乓球特色运动提供了硬件保障;聘请广东省二级运动员作为学校乒乓球队总教练,坚持经常性的课余训练;实行乒乓球走进课堂,将乒乓球教学纳入课堂教学计划,班级每周增设一节乒乓球教学课作为校本课程,同时开展以乒乓球校本开发、乒乓球特色建设为核心的课题研究,编印乒乓课校本教材,创编乒乓球操。每学期均举行多层次的乒乓球比赛,颇受师生青睐。

汤坑小学广播操场景

碧岭小学:韵律体操展示运动之美

韵律体操是体操与舞蹈的有机结合,动作优美,节奏欢快,被誉为“雕塑形体的体育项目”。碧岭小学于2007年开始实施韵律体操特色建设,一直坚持将韵律体操融入体育教学,积极研修校本课程,编撰校本教材《形体训练》;与此同时,挑选苗子组建韵律体操团队,开展多样化的韵律体操社团活动,包括举行校内各类竞赛等。韵律体操充分展示了特色体育运动之美,学生参加活动的热情非常高涨。

辛勤汗水换来骄人成绩。碧岭小学韵律体操参加各类比赛连连获奖,包括连续两年荣获深圳市少儿韵律操电视大赛一等奖,以及龙岗区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2011年10月还获得深圳市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小学组自编套路二等奖。碧岭小学韵律体操运动在社会上也引起广泛关注,得到高度认可,多次受邀参加碧岭社区、坪山中心公园文化节的文艺演出,2013年3月还受邀到深圳市电视台“首届鹏城中小学校园春晚颁奖晚会”现场表演。学校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次荣获“深圳市阳光体育活动先进学校”称号,2013年被命名为非奥运项目体育特色学校。

探访学校经历,令人感触良多。早期,坪山新区许多学校虽偏居一隅,但凭着一份对科学发展、锻造品牌的坚守之心,各有侧重,各显神通,精心塑造体育特色,十几年如一日,不急功近利,并且各有所获,实属难能可贵。新区成立后,大部制改革的红利助推“体教结合”之路更宽广更顺畅,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呈现项目多、范围广、水平高的态势,并且屡创佳绩、捷报频传,甚至享誉于省、市内外,铸就了傲人业绩。忆昔抚今,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坪山新区学校体育特色发展将卯足后劲、高点定位、高位提升,“体教结合”工作将开拓新局面、再创新佳绩、实现新发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