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坪山高级中学游泳队高一队员日常训练情景

坪山高级中学:游泳特色独领风骚

2012年7月,深圳市组队参加广东省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共荣获28枚金牌,坪山高级中学选手占了18枚,其中陈禹瀚同学以51秒67的成绩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打破广东省、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成绩纪录。

2013年,方晏乔同学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了女子十公里公开水域冠军。2014年6月,在瑞士举办的共有18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军体第四十六届游泳锦标赛中,该校4名参赛运动员共斩获4金4银4铜,打破一项国际军体纪录……

其实,这只是坪山高级中学游泳项目创造辉煌成绩的缩影。几年来,该校游泳项目已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市级、全国和国际赛事中频频展现不俗实力,并迅速铸造成鲜亮品牌。为何该校游泳项目能创造出如此佳绩?从其发展轨迹便可以一窥端倪。

坪山高中现有一座体育馆,内设有50米泳道的室内恒温游泳池,成为游泳训练的重要场所,为发展游泳项目、创建体育特色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校于2009年提出“让坪高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游泳”的目标,并开始组建游泳队,进行长期有计划的训练。同时在全校逐步推广开来,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游泳课作为校本课程,聘请优秀的专业游泳教练进行授课指导。学校研发出一套《游泳》特色教材,主要教学内容为蛙泳,学生学习20课时后参加考核,计入必修学分,走出一条游泳教材校本化的道路。

2011年,坪山高中开始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但该校并不止步于此,同年9月游泳项目迎来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该校与新区业余体育学校、深圳市体工大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合作,联手打造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坪山高中游泳训练基地,是深圳市学校中首个国家级游泳训练基地,成为坪山新区乃至深圳市培养游泳运动员的前沿阵地。八一体工大队派出人员常驻基地,指导运动员的日常训练。

该游泳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既为学校培育高水平游泳人才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发展平台,又为运动员接受全日制文化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特色共建,开启了融合军队部门、地方政府、普通高中、业余体校四方力量的“体教结合”新模式,在全国属首创。这也是坪山新区“体教结合”工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