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华灯初上,坪山中学学生仍然在球场打篮球健身锻炼

坪山中学:篮球深受师生喜爱

今年11月,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2015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中,坪山中学篮球队以深圳市大区赛第二名的身份代表深圳出战广东省大区赛比赛,凭借精湛球技、默契配合最终斩获亚军,为坪山新区篮球项目获得第一个省级荣誉。

据了解,篮球运动一直深受坪山中学师生的喜爱,在学校拥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长期以来,坪山中学大力推广篮球项目运动,并于2011年开始成为深圳市阳光体育先进学校、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在篮球特色建设过程中,坪山中学积极实施体育课题科研,不断探索体育课程改革,开发校本教材《坪中与篮球的不解之缘》。同时,落实篮球运动“四个一”(每人一个篮球,每人一本篮球教材,每天一次篮球课或篮球活动,每班一支篮球队),抓实篮球训练及课外活动,开展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扎实、有效地促进篮球特色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篮球比赛一直是坪山中学体育节的重头戏。每当体育节篮球比赛时,全校师生对篮球对体育的热情完全被点燃起来,沸腾的篮球场呈现出一片片生气勃勃的景象,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篮球项目的魅力充分展现。

坪山中学如火如荼的篮球运动,在给学生们带来健康和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显著成果。据统计,坪山中学多次参加市级中学生篮球赛,共有11次成绩位列全市前六名,包括2012年6月荣获深圳市中学生篮球赛男子组第二名,2013年5月荣获深圳市中学生三人篮球赛男子组第三名等。

更重要的是坪山中学从体育特色出发,以篮球运动为龙头,带动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如该校田径队每年都代表新区参加深圳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并不断取得突破:2013年获得初中女子组团体总分第六名、个人400米第一名,2014年更是荣获初中男子、女子组两个团体总分第五名,以及初中组团体总分第四名;田径队员廖晓诗于2010年被选拨到深圳市体工大队,201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同年黄静也被选入深圳市体工大队。同时,以点带面,以篮球项目的“高水平”带动了全校体育“整体水平”,体育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学生体质得到极大增强。在每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坪山中学所有男生都选考篮球项目,绝大部分女生也选考篮球,满分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近几年,坪山中学学生体育中考成绩平均分达97分,满分率超过了70%,体育学科平均分、A+的比率均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