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坪山第二小学:射箭携手足球彰显体育特色品牌

坪山第二小学射箭运动是坪山新区优质公办学校与市级体校联办、发展体育特色项目的另一个样板。2010年11月,该校联合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建立了射箭项目培训基地,由一名第十届全运会射箭团体亚军成员、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原国家射箭队员担任学校射箭队教练。教练团队重视抓好训练计划,积极开展课外训练活动,每一次训练都是认真组织、扎实规范。

高质量的训练快速提升了坪山二小射箭队水平。2011年11月,在该校射箭队成立一周年之际,7名队员参加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在参赛的全国48所射箭重点学校中力拔头筹,一举射落金牌4枚、银牌和铜牌各1枚,打响了头炮。此后,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参加该项射箭赛事,均有奖牌进账,共获得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2枚,其中2012年还同时荣获丙组团体冠军。

与此同时,坪山二小于2011年初把足球作为另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来抓,着力构建特色课程,按不同水平阶段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建立足球运动梯队,设提高队、预备队、普及队,扩大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聘请高素质的广东省足球队退役球员任教练,抓好学生课余训练,坚持一天两练,风雨无阻。组织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丰富的足球活动带来了丰硕的收获。2013年以来,坪山二小男、女足球队参加深圳市校园足球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南岭铁狼杯足球赛等市级以上各类足球赛均名列前茅,共有7次成绩在前四名,如该校女子足球队于2013年荣获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女子一等奖,今年摘得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第二名。

特别是坪山二小孜孜不倦地发掘、培养大批体育苗子,输送了一批优秀体育人才。近年来,黄伟森、陈沅森、张荣淘、许国威等4名射箭队员先后被选送到深圳市射箭队。2014年彭舒琪入选国家U12女子足球队;今年郑凯莹、邹晓燕、林映婷三人入选广东省体校女子足球队,陈嘉豪、吴子彬、陈鸿泰入选深圳市青少年男子足球队。

鉴于在促进体育特色发展、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坪山二小于2011年开始被命名为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同年还获得“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优秀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并被认定为射箭项目“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授予“业训先进、人才摇篮”牌匾;今年8月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时至今日,坪山二小俨然是射箭、足球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成长的沃土,跻身国家级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行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