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结硕果 坪山打造学校体育品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10 11:06
分享:

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队参加“粤港澳”击剑公开赛

坑梓中心小学:击剑成为新区“体教结合”金字招牌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坑梓中心小学就收到一条激动人心的喜讯:在8月份的省运会上,小剑客余思铭、黄少华依靠扎实的基础、出色的发挥,力压群雄,勇夺男子乙组重剑项目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为深圳击剑队实现了参加广东省运动会金牌“零的突破”。目前余思铭、黄少华分别就读于坪山实验学校和坪山高中,但他们都是从坑梓中心小学走出来的击剑高手。

2010年9月,坪山新区把击剑作为重点发展体育项目引进坑梓中心小学,由该校与新区业余体育学校合作,设立击剑训练基地,由新区业余体育学校选派击剑教练进驻基地。坪山新区新一轮“体教结合”工作由此发端,坑梓中心小学也于2011年开始成为了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坪山新区击剑项目能够迅速发展起来,还得益于坑梓中心小学在体育特色培育方面的扎实工作。学校把击剑运动列入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规划。重构各年级体育课程,加入击剑课程内容,实现击剑运动和体育教学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击剑活动,如在每年一度的春季阳光体育节中,开设刺击标靶、刺击乒乓球等类似击剑运动的趣味游戏,师生全员参与;又如根据击剑运动的特点及基本动作,编排击剑操,课间操时学生们随着音乐操练,极大推动击剑项目在校内的发展。学校从各班级选拔培养优秀苗子,成立运动梯队,组成一支击剑“后备军”,进行校内课余日常训练;还组织击剑队员到香港、广州、惠州、顺德进行对抗训练,利用寒、暑假外出跟随国家队、广东省队、辽宁省队进行封闭冬训、夏训,极大提升了队员的实战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项目不仅得到普及推广,并且每年都在各级比赛中连创佳绩:2011年4月,第一次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击剑锦标赛,获得男子重剑团体冠军、女子重剑团体亚军的好成绩,开创坪山新区荣获竞技体育比赛全国冠军之先河;短短五年间参加其他20余次击剑比赛,共获得市级以上冠军41项、亚军25项、季军28项;同时,输送了众多能摘金夺银的健将级运动员,包括国家二级运动员黄少华、入选广东省击剑队的国家一级运动员余思铭等。

如此突出的业绩,着实让令人震撼,这充分显示出坪山新区实施“体教结合”工作的卓著成效。坑梓中心小学击剑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体育特色,并成为坪山新区“体教结合”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