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牵手大亚湾试水跨境产业合作园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0-09-19 17:47
分享:

坪山讯 面前这片空地将开发成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按照初步设想,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比亚迪—奔驰”电动汽车项目将成为园区的启动突破口。

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目标:

■成为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区,深圳市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实践区

■从“边界”到“跨界”,从“边缘”到“核心”,打造珠三角东岸的产业新城

■以新能源和生物产业为核心,打造深圳新的产业增长极

搁置边界地争议,两地跨界共同谋求发展。在坪山新区与惠州大亚湾区的联席会议中,“坪山—大亚湾新能源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概念呼之欲出。

在深惠一体化中,坪山新区与大亚湾区就产业合作问题进行突破,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两区共同开发边界地,创新合作机制,提高产业层次,利用优势生态资源和空间资源,联手打造国家新能源重要基地和低碳生态城区,成为践行珠三角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园区。

按照初步设想,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当中,“比亚迪—奔驰”电动汽车项目将成为合作示范园区的启动突破口,未来示范园区将分期开发。

“比亚迪—奔驰”项目启动边界地开发

7月30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公司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举行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挂牌仪式。

早在今年3月,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双方就为即将开始的新车型研发进行前期筹备工作。5月27日,戴姆勒与比亚迪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决定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双方各占一半股权。戴姆勒和比亚迪将以双方共同创立及拥有的品牌,将新一代电动汽车推向市场,并计划于2013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

合资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将结合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以及比亚迪卓越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目前,比亚迪铁电池技术是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高技术,是比亚迪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