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现代产业园、低碳生态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0-09-19 17:49
分享:

坪山讯 不久的将来,坪山新区的老百姓会习惯悠闲地在六和商业广场内的沃尔玛购物,会习惯携三五好友在青山绿水的聚龙山湿地生态园漫步……

“现代产业园、低碳生态城”,这是坪山新区今后的形象,一个崭新的坪山新区正在人们的期待中,向着一个宏伟的目标奋进。

“以项目为核心、以落地为目标、以进度为根本、以建设为主线、以投融资体制为抓手”,在谈及发展具体思路时,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表示,新区确定“现代产业园、低碳生态城”的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引进总部经济,“即使跨国公司的总部不能过来,至少也希望让他们区域性的结算中心、研发中心能够落户坪山”。与此同时,新区要着力培育本土的初创型、成长型企业,为新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新区也需要培育出类似华为、腾讯这样的本土企业,向输出型经济模式转型”。

坪山新区目前还是一张白纸,如何把这张白纸绘制成蓝图,是新区积极思考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新区把首要任务放在规划工作上,经过全球招标评选,“绿心之城、远见之城”为主题的设计拔得头筹。

规划跟上了,建设进度就成为当务之急。“新区建设上必须不等不靠,要有新的突破”,杨绪松表示,目前新区建设最大的瓶颈还是资金的问题。新区要用好市委市政府给予的政策,探索多种建设模式。“比如马峦山隧道,可以预见市财政将会支持建设,但是走程序需要时间,这样新区就和中铁进行磋商,力争年底前开工,完工后再从财政经费中支付工程款,这样就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杨绪松表示,新区要用好三块资金,一是政府划拨的财政经费;二是利用城投公司融到建设所需资金;三是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新区建设。

杨绪松特别提到利用社会资金的问题,“新区未来的五年将是大拆大建的五年”。据了解,目前已有具有相当实力的大型开发商洽谈进驻新区事宜。杨绪松表示,新区将科学区分项目类型,对可以交给社会资金建设的项目,鼓励社会资金全面参与。

如何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是坪山新区一直思考的问题。随着《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坪山新区和周边城区的合作有望成为“破冰之作”,为区域化合作探索一套新的道路。

近期,坪山新区分别和大亚湾区、惠阳区进行了多次磋商,就三地交界处建立产业合作示范区的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根据初步方案,合作示范区有望以比亚迪——奔驰电动车项目为启动项目,带动新能源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大的跨界合作项目。无论是产业联动,还是税收按比例分成,都是提高地区投资质量,强化跨界发展的有益探索,对提升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具有深远影响。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