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社工 温暖的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4-01-26 03:12
分享:

学校社工帮助问题学生健康成长

杨丽静自201011月一直在坪山新区光祖中学工作,是新区最早一批的岗位社工。三年来积极参加新区举办的各项活动并配合新区的工作,在学校里踏实、积极地开展工作,与用人单位的关系非常融洽,并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她还经常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及亲子沟通情况、家长对学校的想法并向学校反馈,为家校沟通与合作搭建桥梁,受到家长的欢迎和赞赏。

有一位初三同学有强迫症行为,在家里经常控制不住不停地洗手,无法安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让她很苦恼和焦虑。经过社工的介入和辅导,服务对象解除了强迫症行为,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在中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有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同学,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动手能力差、经常重复别人的话,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耻笑。经过杨丽静的介入和辅导后,服务对象能进行基本的生活自理,在学校也受到了尊重,其妈妈也掌握了协助孩子成长的技巧。如今他已经毕业并且在文秘班进行学习,有希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的人生又有了希望。

一名有行为偏差的学生与妈妈经常吵架,关系很差,后来杨丽静了解到是父母的关系出问题而导致的。经过社工的介入、家访及辅导后,服务对象的家庭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服务对象的行为偏差问题也有了很大的好转。

四处奔走帮绝症患者筹集10余万元

陈天裕201110月加入大同机构任社工辅助一职,在职期间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得到同事及机构的肯定,20127月本人被机构任命为临时志愿者部部长,凭着对社会工作的满腔热忱及在工作中的务实态度赢得了机构领导和全体同工的认可与信赖。

陈天裕还陪伴并协助社区一名淋巴癌患者对抗病魔,助其筹集资金10余万元。

虽然为社工辅助,但陈天裕经常协助一线社工开展个案工作,通过自己真诚的服务也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在一线社工离职后,陈天裕继续跟进此个案,耐心细致的与服务对象交流沟通,陪伴服务对象一起应对种种不良情绪及生活压力,协助其走出低迷,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病情及生活。记得在服务对象最困难的时候,陈天裕通过联系社区工作站领导及其丈夫公司,为其筹集6万元费用。20131月通过联系上深圳狮子会成员,为其带去4万多元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很荣幸的是,陈天裕的努力最终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在服务期间,案主家属向本人写了三封感谢信,同时向坪环·马峦社区服务中心送来一面感谢锦旗。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