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社工 温暖的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4-01-26 03:12
分享:

六和社区服务中心圣诞联欢。

深圳新闻网坪山他们是一群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到坪山新区这个不发达地区,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有许多他们面对的各种现实问题。坚持还是放弃?但因为这里是坪山,新区出台各种扶持社工政策和营造的良好成长空间,让他们觉得这里才是他们的舞台,于是,他们快乐地坚守着。

121日,坪山新区举行2013年全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暨社工文艺汇演,10名表现突出的社工获评最美社工,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亲自给他们颁奖,这是对坪山新区250多名社工工作的充分肯定。

不缺位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介入

社工是彭淑瑶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20112月份是坪山新区颐路同行居家养老护理员关爱计划项目社工,服务于坪山新区130多名居家养老护理员及其家庭。该项目获得坪山新区2012年度项目创新奖。201112月份在坪山办事处竹坑社区服务中心担任一线社工至今,负责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领域。在2012年,被评为坪山新区优秀社工。同时被评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优秀员工。

去年926日,竹坑社区发生了一起校车车祸事件,多名在竹坑社区居住的小学生在这起事件中受伤。彭淑瑶参与遇难家属及学生的跟进工作,共跟进3名在这起事件中受伤的学生,为遭遇此次事件中的家庭提供危机干预及情绪疏导的服务。

其中一户家庭,其女儿在此次车祸中受伤严重。该个案介入前期,彭淑瑶及时协助家长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并教授家长在处理儿童灾难事件中不良反应的相关技巧,同时跟进该受伤儿童在医院的情况。介入中期,受伤儿童出院后,回归社区,对该受伤儿童做了进一步评估,并对该儿童在这过程中的一些转变给予积极回应,鼓励其积极面对这一事件,处理其在该事件中导致的,如害怕上学,不敢坐校车等行为。同时跟进父母在这次事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与孩子沟通,鼓励父母倾听积极回应孩子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让孩子清楚地认识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以使孩子觉得安全和可靠。介入后期,让儿童清楚并能平静的表达其在当时遇到的情况,让该家庭参与到更多社区活动,并继续关注该家庭。

在该个案中,彭淑瑶从学生及家长两方面入手,以家庭为介入层面开展工作,现该儿童在生活及学习上都表现得很积极乐观,父母对其表现也很满意。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