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海内外乡亲祭祖祈福庆新年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3-02-21 15:2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李 红/文 本报记者 肖兵峰/图)农历大年初二上午,位于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的大万世居爆竹阵阵,鼓乐喧天,热热闹闹。来自海内外的大万村曾氏后人近千人团聚在深圳最大的客家围屋,举行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在——大年初二祭祖仪式,共同祭拜祈福欢庆新年。

祠堂外,环坪社区大万麒麟队的精壮汉子们舞动麒麟,伴着时急时缓的鼓点,合着铿锵的锣镲声声,三米多长灵动的麒麟时而迈步,时而翻滚,时而腾跃,向围观人群行躬贺礼,采青纳福;祠堂内,弥漫着浓烈扑鼻的袅袅“香”烟,在震耳欲聋的礼炮声中,人们敬香添烛,献茶、献酒、献“三牲”,集体鞠躬祭拜,场面十分壮观。

大万曾氏后人大年初二隆重祭祖,是坪山新区最负盛名的客家过年习俗。蛇年新春,海内外乡亲从四面八方返乡祭祖,百鸟归巢,百年传统民俗演绎浓浓的乡情亲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