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麒麟献瑞闹元宵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3-03-01 10: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晓峰 通讯员 肖海强)金蛇狂舞,麒麟献瑞。昨日上午,坪山影剧院广场,锣鼓唢呐声响彻天际,18头麒麟欢快地舞动着,当地大型节日的古老传统舞麒麟祈福巡游活动热闹“开锣”。据悉,这已是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第四届麒麟祈福巡游,参与队伍和参与人数为历年之最。

麒麟队伍人数 创历年之最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巡游活动来了18只麒麟,为历年之最。按照惯例和规矩,麒麟祈福巡游的第一件事是“点睛”。坪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卫华拿起毛笔,在麒麟头的眼睛上轻轻一点,麒麟开始欢腾,顿时变得生龙活虎,这也拉开了麒麟祈福巡游的序幕。碧岭腰鼓队、江岭秧歌队、田头凉帽方队、田心长绸扇方队、和平花环方队领头,18只麒麟紧随其后,从坪山影剧院出发,沿建设路巡游约500米。

每路过一个门口,麒麟都会在门口驻足,对着大门摇头晃脑舞一番,然后俯下身子,旁边指引麒麟的师傅也抱拳作揖。据介绍,这是舞麒麟的规矩,表示对每家每户的尊敬和祝福。

队伍行至建设路与东胜街交会路口,原本纵队表演的麒麟相遇了。他们时而对望,时而亲昵,一会又在转圈圈。原来,麒麟见面是舞麒麟的重要环节,与舞狮大不一样的是,两只麒麟见面,不会像舞狮那样表现出威猛、跳跃,而是尽可能把头往下低,一直低到快触及地面了,才亲昵地把头触到一起互相致敬,表现出诙谐、尊重之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