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向最前沿技术发起冲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深圳调研,其间来到位于南山区的迈瑞医疗总部,了解企业创新发展和开拓国际市场的情况,肯定了迈瑞医疗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的成绩,并勉励企业进一步增强全球竞争力,扎实把国际市场做好。

当天,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陪同李强总理参观了公司的新展厅,那里陈列了迈瑞医疗监护仪、麻醉机、呼吸机、超声影像等最新产品。李西廷回忆说,总理以前听说过迈瑞,在这次实地调研中,迈瑞产品的高技术含量给总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理对我们过去30多年创新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也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李西廷说,李强总理对展厅二楼的全自动生化流水线特别感兴趣,这些高科技产品能够大幅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率,“总理勉励我们今后还要在技术创新上进一步突破,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

“研发创新是医疗器械领域最为核心和基础的竞争力,也是迈瑞医疗的生命线。” 李西廷表示,基于持续的研发高投入,迈瑞医疗已逐步走向技术深水区。目前,公司的部分产品如监护仪、麻醉机等已经步入全球引领者阶段。

数据显示,迈瑞医疗多年来始终坚持将营收的10%左右投入研发。在2023年一季度,迈瑞医疗研发投入9.38亿元,同比增长26.30%,占营收比重约为11.21%。目前,公司已在全球设立了十大研发中心,共有3927名研发工程师。截至2023年3月31日,迈瑞医疗累计申请专利8892件,其中发明专利6357件;共计授权专利418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953件。

迈瑞医疗的产品竞争力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相关业务加速开拓海外市场,渗透高端客户群。数据显示,2022年,迈瑞医疗在美国市场实现了重大高端客户群突破,拉动美国业务全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设立了51家境外子公司和4大海外研发中心,建立了覆盖全球的研发、营销及服务网络,国际业务收入突破110亿元。

李西廷认为,虽然迈瑞医疗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面对国家重大需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如何持续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按照总理要求把国际市场做得更好,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去做的。

在全球医疗器械公司100强排行榜,迈瑞医疗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排名分别为第43位、第36位和第32位,名次逐年提升,不断向着全球医疗器械前20名的目标前进。

“迈瑞医疗要开始主导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方向,探索技术无人区,挖掘临床还未被满足的需求。”李西廷表示,迈瑞医疗将以己为锋,向最前沿技术发起冲击,引领国内医疗器械产业不断向创新的深水区以及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