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现强大吸引力 “从首次考察到落户仅用26天”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从首次考察到落户仅用了26天,我们非常看好深圳、看好深汕,通过大湾区总部的打造,带动链上企业落户,丰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悠跑科技是一家以滑板底盘为技术核心的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也是滑板底盘龙头企业。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鹏表示,悠跑科技的发展定位与深汕的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相信可通过灵活开放的滑板底盘以及整车产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集聚发展。

悠跑科技迅速落户的背后,是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强大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深圳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7%,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70.2%、32.6%。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

产业链完整造就核心竞争力

以“制造业立市”的深圳,是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在公共交通领域电动化水平全国第一,深圳公交、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电动化率100%;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3.9万辆,同比增长22.3%,新车渗透率61.8%。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高度配套,上下游高度协作,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版图中,深圳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重镇。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全市涉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量约2400家,2022年汽车制造业产值2154亿元,同比增长125.1%;新能源汽车产量87.47万辆,增长170.0%。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刘华表示,深圳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除比亚迪、开沃等整车企业外,航盛电子、比克电池、大地和电机以及贝特瑞、汇川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和核心材料企业,也已成为了产业链上耀眼的“串珠”。

智能化引领产业新发展

在坪山区,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环卫车于7月正式“上岗”,可实现自动避障、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清扫对冲等,平均可节省57%的环卫人力;文远小巴则将在年内投放于南山微循环公交接驳服务,可做到没有驾驶员、能搭乘8位乘客、时速最高40公里,成为城市大公交体系的补充力量。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汽车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正向智能化领域延伸,目前已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三智”技术领域领先。在创新能力上,截至202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领域创新载体共146家,其中包括电动化领域载体111家,智能网联领域载体20家。

随着汽车绿色化、数字化、无人化、平台化发展趋势,深圳乘势而上,提出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目标。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表示,“世界一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国际化,通过汽车总部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供应商全球化以及市场全球化,最终形成国际化的汽车城。“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是深圳在自身产业优势基础上,结合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打造经济增长新支柱的一个重大决策。”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