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魅力:历史与记忆在这里延续 商业与消费在这里迭代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卢晓丽)没有一个地方如“东门”,在叶伟红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痕迹,这个“痕迹”伴随着她30多年,甚至更长更久。

叶伟红上世纪90年代就结缘东门,是东门社区的第一任党委书记兼工作站站长,她见证了东门商圈的不断变化和迭代升级。

在叶伟红等很多老深圳眼里,东门的另外一个名字叫深圳墟,今天的深圳就是以东门老街为基点发展而来。

1999年,经过改造后的东门步行街开街,集购物、饮食、旅游、观光为一体,商圈内不仅商业繁华,也独具老街历史文化特色,如青铜浮雕“老东门墟市图”、巨型铜秤雕塑、思月书院及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西华宫、风貌街等,让广大游客在享受购物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岭南文化,成为深圳乃至全国闻名的商业街和旅游景点之一。

热爱摄影的叶伟红,工作之余对湖贝旧村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跟踪拍摄,她的《凝视湖贝》系列作品等先后获得大奖,她的摄影风格也深受东门的影响,从最初的自然风光转向人文摄影,并成为从东门走出去的知名摄影家。

岁月几经更迭,“变”是唯一的“不变”。但在“老东门”叶伟红心里,东门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历史与记忆在这里延续,商业与消费在这里迭代,潮流与市井在这里碰撞,网红与怀旧在这里交织……无论时代如何转变,从时间深处走来的东门不可替代;无论商圈如何变化,独具港味和烟火气的东门不可替代。叶伟红说,只要她还能拍,她就会一直拍下去。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