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链上坪山”送锦囊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8-23 14: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记者 肖艺嘉)近日,“链上坪山”专场活动在坪山工匠园举办,坪山区整合外事、工信、税务、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宣讲对外贸易政策,协助企业开展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打通对外贸易屏障,提升企业对外贸易效率。

这是坪山积极落实市“民营经济20条”,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又一具体行动。市委外办出国管理处(护照签证处),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税务局,坪山海关相关负责人以及辖区企业代表等70余人出席活动。

民营经济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力量。8月1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其中提到要“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成立专业化绿电绿证服务机构,加快建设“走出去”行业服务平台和海外服务驿站。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健全民营企业海外维权服务全链条工作网络。

作为深圳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坪山始终稳扎稳打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此次“链上坪山”专场活动正是坪山响应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抓“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机遇,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PEC、RCEP等地区贸易的具体体现,将有效推动区域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壮大区域对外贸易的质量规模。

据了解,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外向型城市,海陆空铁各类口岸俱全,深圳外贸持续稳定增长,2022年深圳贸易伙伴结构持续优化,与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顺畅,对整体外贸进出口拉动作用十分明显。2022年,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6737.52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21944.80亿元,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增长13.9%;进口14792.72亿元,排名全国第三。

近年来以工业强区、制造业立区的坪山,以优质营商环境催发比亚迪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快速发展,以新能源整车、储能产品、电池化学材料、电池设备、精密零组件等新能源产品为基础,对外贸易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而以比亚迪、新宙邦为首的新能源龙头企业近年来也大力开辟国外市场,对外投资取得骄人成绩。

面临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机遇,坪山一如既往做好民营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就企业对外贸易发展的难点问题,积极做好相关政策支撑与保障。

活动前,一行实地调研尚水智能,参观了尚水智能的企业展厅、生产车间,并现场聆听了尚水智能在对外贸易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诉求。

活动现场,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坪山区产业及企业服务、“链上坪山”活动背景目标等,并以宣讲为契机建平台,助力企业解决在对外贸易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同时,坪山积极通过布局各类贸易平台,构建进出口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扩大区域产业国际化的步伐。

市委外办工作人员宣讲了APEC卡有关政策,坪山海关工作人员宣讲了通关便利措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宣讲了出口退税税收政策。答疑环节,各企业代表主动提问,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度交流。

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对标“民营经济20条”,继续出真招实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组织区内企业政策宣贯等相关活动,“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相关困难,通过系列专项“外贸助力”服务行动,不断完善企业海外服务网络。

同时,将在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推动建设相关行业服务平台和海外服务驿站,支持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健全民营企业海外维权服务全链条工作网络。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