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能量”如何点亮网络文明之灯?深圳入选2023年城市网络文明典型案例城市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3-07-19 14: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读特融媒体记者 钟诗婷 特约通讯员 姚文利)7月18日,以“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深圳入选2023年城市网络文明典型案例城市。

2023年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城市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中国网信》杂志承办开展。自今年3月以来,收到30个省级单位报送56个城市案例,其中20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

而深圳作为城市网络文明优秀案例之一,是如何澎湃网络空间“圳能量”,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尚?我们一起来看看。

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深圳市委网信办借助融媒体优势,拓展传播平台、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积极打造“圳学习”网络传播矩阵,在各新闻单位新媒体平台APP、区融中心开设“圳学习”专栏或话题,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传播深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实践。

发布“二十大·V传播”深圳网络名人说系列视频,传播党的二十大“好声音”。

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

一项项网络内容建设举措创新开展,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强化网络空间综合治理——

挥动“圳清朗”网络综合治理组合拳,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生态。

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整治”“网络水军治理”“网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130余个,深入整治各类网络乱象,做到“整治一个领域、规范一个领域、净化一个领域”……深圳市委网信办的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成绩单”引人关注。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一系列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网络家园更加清朗安全。

以健康向上文化滋养网络空间——

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网络文化培育,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网络中国节”为主题进行网络文化宣传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开设“见圳美好生活”“见圳前行的脚步”话题,并举办“圳好40年 全国网络大V看深圳”“网络大V看深圳•快手大V走进奋斗之城”“见圳美好腾飞 网络名人看深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实施“圳能量”话题“揭榜制”,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新风尚——

擦亮“圳少年”“圳青年”品牌,发掘“创新”“奋斗”“正能量”等元素,多层次多角度突出深圳青年形象。

加大对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张莹莹等典型在网上的宣传力度,评选“年度深圳好网民”,用正能量榜样传递深圳温度。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连续两年举办深圳网络文明大会,发布《深圳网民十大网络文明行为》《深圳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网络文明蓝皮书:深圳市民网络文明素养报告(2023)》等,对深圳网民网络文明素养进行“画像”,在全国率先探索创建网络文明素养指标体系。

发布深圳网络文明主题MV作品《网络文明Yes and No》,唱响“清朗网络、青春守护”。

在本次大会中,“深圳好网民”代表贺心怡受邀参加互联网与文明创建论坛。她在发言中分享了如何借由网络文明建设,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大增量的经验。

“深圳好网民”代表贺心怡(右一)在论坛上发言。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网络文明建设搭建制度框架。

2021年,《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而这些年来,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用网络文明之灯,照亮深圳网络空间,网络道德建设持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更加有效,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一幅欣欣向荣的网络文明新画卷徐徐铺展。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