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影响期间全市疏散转移3.47万人避险 周末或有新台风生成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7-19 14: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周末或有新台风生成 影响广东风险高_深圳晚报数字报

▲7月17日,深圳迎来阵雨,市民冒雨出行。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实习生 黄浩伦 摄

▲台风影响期间,气象人紧盯台风动态,及时编辑发布预警预报消息。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林涛) 影响深圳几天的台风“泰利”走了,对深圳的影响已结束。7月1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和深圳市气象局综合获悉,“泰利”是今年首个给我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的台风,具有“路径稳定、近海加强、风雨影响明显”的特点。“泰利”影响深圳期间,全市开放了685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临时避险点),疏散转移3.47万人避险。截至发稿,全市未接报重大灾险情,城市整体运行平稳。

全市台风蓝色预警昨日解除

“泰利”是今年首个给我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的台风。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泰利”离深圳最近时是在17日上午从距离深圳约280公里的海面上经过。目前,“泰利”在广西境内,深圳已于18日6时解除全市台风蓝色预警。

“泰利”带来的风雨影响如何?据深圳市气象台综合统计,14日19时~18日6时,全市(不含高地和海岛)共有4个站记录到10级以上阵风,53个站记录到8级以上阵风,177个站记录到6级以上阵风,最大阵风为罗湖区东湖街道梧桐村27.3米/秒(10级)。

深圳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台风“泰利”对我市影响已结束。不过,近日累积雨量大,需防范地质灾害等灾害。此外,这个周末可能有新台风生成,下周进入南海并影响广东的风险高。至于未来几天的天气,19~20日深圳我市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19日气温27~32℃;21~23日多云炎热,局部有阵雨;24~25日降雨增多。

全市疏散转移3.47万人避险

每一次台风暴雨天气,都考验着城市各相关部门的应急管理能力。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三防办获悉,在台风“泰利”影响期间,深圳全市各相关单位及时组织防御台风,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16日12时前,深圳将全市11个滨海旅游景区全部关停;组织全市263艘免休渔船、46艘港澳流动渔船回港避风,156艘远洋渔船按要求落实安全措施。与此同时开放了685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临时避险点),疏散转移3.47万人避险。

为防御台风,全市累计出动93642人次、29163车次,对2166个在建工地、50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77宗水库、362条河道、51宗山塘、39处易涝点、挡土墙、围墙、65925个广告牌、128处下沉式隧道、993栋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检查。

此外,全市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持续落实各项防台风防御措施,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气象部门按照“31631”模式开展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通过“粤政易”“一键通”平台发布预警预报信息348条,并广泛通过微博、微信和抖音、视频号发布预警信息。水务部门针对局部低洼区域,安排应急排水队伍及物资提前预置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可能发生的积水内涝。交通运输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6832人次、车辆1480辆,共巡查道路34963公里,检查防汛重点部位1613处,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99处。城管部门督查整改各类明显隐患19033处,修剪树木10158棵,加固树木5773棵,清理雨水箅子64100个。

相关链接

14日19时~18日6时,全市(不含深汕)平均雨量81.4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48.0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45.8毫米均出现在南山西丽街道。其中:

福田 107.9毫米

龙华 100.9毫米

深汕 100.8毫米

罗湖 99毫米

南山 94.8毫米

龙岗 83.7毫米

宝安 78.6毫米

光明 69.2毫米

坪山 61.6毫米

盐田 59.0毫米

大鹏 40.6毫米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