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最大山姆门店开张 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亮相 名品大店争相落地深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7-19 14: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7月18日,市民在南山区前海山姆旗舰店选购商品。

▲7月18日,市民在南山区前海山姆旗舰店试吃食品。

前海山姆旗舰店位于前海桂湾三路、桂湾四路和月亮湾大道交会处。 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杨震霄)近日,大湾区最大的山姆门店、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相继落地深圳,深圳知名品牌店和商圈发展呈现进一步繁荣之势。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1.27万户,总量突破409.34万户,重点商场共计新开46家城市品牌首店,首店总数同比2022年增长58%。此外,2020~2022年深圳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低于5%,稳居全国第一,已规划的购物中心未来三年预期增量居一线城市首位。

品牌店和商圈发展是衡量城市商业活力的关键指标,显示出深圳营商环境的优越性,对带动消费增长、激发消费潜力具有重大意义和直接作用。深圳具有何种商业魅力,得以吸引各大商场、品牌店争先落地呢?深晚记者为您寻找火热背后的答案。

1

商圈迸发新鲜活力 品牌首店纷纷落地深圳

深圳市商务局及赢商网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深圳重点商场新开150家品牌店,对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42%;新增46家城市品牌首店,相比2022年同比增长58%,品牌店和首店落地跑出加速度。品牌首店的落地区域2023年第一季度主要集中于南山、福田、罗湖三个区,分别为13、11、10家;宝安引入6家品牌首店;龙岗和龙华分别为3家。其中,品牌华南及全国首店达到34家,占比高达73%,显示出明显的高级别增长趋势。

此外,多家高知名度品牌店强势落地,比如意大利香水品牌Santa Maria Novella落地深圳万象城,老佛爷百货的入驻也带动了全球顶尖球鞋定制品牌THE SURGEON亚洲首店和其他诸多顶尖品牌店铺在深圳“定居”。老佛爷百货中国首席执行官Lawrance Shum在2021年老佛爷百货进驻深业上城签约仪式上就表示,选择在深圳长期持久部署品牌传递时尚和生活方式经验,是因为深圳是最有相关意义的城市。

高标准商圈与品牌店相得益彰成、生态延展,深圳商圈亦迸发出充沛活力。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共计新开15个购物中心,新增商业体量约132万平方米。其中,深圳满京华·满纷天地、深圳万象食家等多个商场定位新颖,开业即火,激发了区域商圈消费潜能。

总部位于深圳南山的天虹商场,2022年以来进入发展“快车道”。天虹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运营板块从深圳进一步向全省更多城市落地。据了解,天虹在抖音平台2022年GMV(商品交易总额)超过1.3亿元,今年一季度超1.1亿元,而今年南山购物节发放的消费券,给天虹的营业额也带来了同比三成左右的增长额。“深圳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我们越走越远。”天虹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赢商网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深圳预计18个购物中心、112.6万平方米体量计划入市,店铺空置率预计进一步回落。

2

政策护航商家做大做强

各大商场、品牌店争先落地深圳,不仅源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新鲜活力与可观消费力,也基于持续不断的政策保障和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深圳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国际知名品牌落地深圳,明确支持建设国际一流商业消费街区和引进知名消费品牌,对商圈运营单位与进驻品牌都给到扎实的经济支持。比如,对新建或改造特色商圈的运营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引入国内外知名零售、餐饮品牌店的运营企业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来深开设国内外知名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深圳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的企业,根据政策最高给予其100万元补助。

同时,政府部门还采取联动重点购物中心开业举办主题购物活动、对达到一定营业额的运营单位予以现金奖励等方式,支持深圳商圈生态化扩展。

相关部门持续推出的政策保障,使得深圳新开商圈如雨后春笋冒头,国际化高标准活力商圈火热建设、存量商圈调改盘活充满动力,吸引众多知名品牌店积极进驻,进一步激发了深圳的消费活力与商业潜能。

3

让数据多跑腿 企业省时省事省成本

制度创新减环节,数字建设增效能,在深圳办事历来以便利著称。各大商场和品牌首店争先进驻深圳,除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外,政务服务便利化、高质量所带来的发展空间也是重要因素。

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一照多址、一区一照”便利政策,基于企业经营实际需求和痛点,2021年修订实行“一照多址、一市一照”,允许市内经营的企业分支机构将其经营场所登记在隶属商事主体营业执照,无需另行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大幅节省了商场、品牌等企业网点扩展的时间成本。

此外,在深圳企业设立和办事等一网集成。一方面迭代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功能,商场、品牌落地深圳能够一窗通办、一日办结;另一方面,以“深i企”为统一归口,建立一站式市场主体智慧综合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

类似的政务服务让各大商圈、品牌屡“尝甜头”。以费大厨辣椒炒肉这一湘菜品牌为例,其用5年时间在深圳开设23家直营门店,其中2023年新开门店2家,未来一个月还将有3家新店待开。

费大厨品牌相关负责人卢文伟认为,“一照多址、一市一照”等政策,为费大厨扩大规模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在深圳办事特别快,营商环境卓越,政务服务热情亲切。”他评价道。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