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医”!坪山区人民医院获评“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04 19: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4日讯(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陈辉煌刘启程近日,第二批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公布,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评审,荣获“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称号。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要求,坪山区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将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工作列为医院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执行并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各项制度措施,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美德,推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老年友善管理能力

为确保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医院制定了老年友善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及鼓励职工参与的措施,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老年友善管理领导小组,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纳入医疗机构评价体系。各相关科室定期组织开展老年护理相关知识和老年医学专业技能的培训与考核,开展老年心理学、社会学、与老年人沟通交流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高职工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医共体的形式,与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保障老年人就诊的便捷,以需求为导向,提升老年友善服务能力。

完善学科建设,提高老年友善服务能力

为了给辖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结合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内分泌诊疗中心、康复理疗中心等临床优势,顺利展开并独立运行了老年医学科,按照学科要求规范设置,实现老年患者全身各系统疾病均可在一个病房得到综合治疗。

针对老年患者一患多病、行动不便、记忆减退等特点,科室积极开展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全面体检、诊断,实施多学科的强化干预治疗和健康指导。在院内向老年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就医指导和健康宣教,为老年患者制定出院计划和出院宣教材料,出院后继续进行健康咨询和健康促进活动,从而使患者获得最佳疗效保障。此外,医院还开展了居家护理服务,为出院后的老年人提供延续护理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营造关爱氛围,优化老年友善就医环境

医院始终坚持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权益,维护老年人尊严,制定员工行为守则及员工礼貌用语,规范员工对老年人的服务态度、行为和用语等;设立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在门诊一楼导医台处设立“特需窗口”;为老年人门诊就医提供导医、自助机使用、陪伴等服务,形成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友善文化氛围。

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方便老年患者取用,并在门诊大厅等显著位置展示专家介绍、服务流程和物价公示等,为老年患者提供舒心、安心、放心的就诊环境。在院外组织医护团队到各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老年疾病预防知识宣教、免费义诊等公益活动。

下一步,医院将以此次获评“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和就医流程,持续提升学科建设和老年患者的诊疗水平,打造“无陪护病房”,实现“入院有人接、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的“全程式”服务,用爱心、细心、耐心、孝心关爱呵护每一位老年患者,切实提升老年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