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坪山|跟着云巴看坪山——龙背站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05 10:5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5日讯(记者 邱嘉熙 程熙 肖艺嘉)七月花开别样红,跟着云巴来到龙背站。在这里,以“东江纵队”命名的东纵路横穿而过,红色文化沿路绽放。东江纵队纪念馆、曾生故居、前进报社旧址、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书写东纵红色革命历史,传承坪山的红色文化历史,引领我们追寻先辈足迹,发扬革命精神,勇担重任,奋发图强。

从龙背站沿东纵路往西,5分钟左右脚程就能到东纵纪念馆地铁站,在这里可换乘地铁16号线。

走近东江纵队纪念馆,红星闪闪,院门左右的墙面上雕刻着东江儿女们抗击日寇的英勇身姿,院子里一棵大榕树正茂盛生长。东江纵队纪念馆由深圳市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及社会各界捐资建设,建成于2000年12月2日,是广东省最早建成的东纵主题纪念馆,被先后评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以及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烽火在华南燃起,东江地区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纷纷拿起武器,建立了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为东江纵队的前身。1943年1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曾生任司令员,在他的指挥下,东江纵队不断壮大,牵制了日军的大量兵力,为华南敌后抗战和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东江纵队纪念馆通过东江纵队史迹展、曾生专题展、曾生史料展等记录着革命先辈们的伟大付出与峥嵘岁月,纪念馆广场东南侧还有前进报社旧址、曾生故居,这些精心保存的古建筑中收藏着东江纵队的红色革命足迹。东江纵队纪念馆现馆藏东江纵队史料900余件,包含丰富的华侨抗战史实资料和文物,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发展史和辉煌业绩,在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华侨文化精神研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及红色旅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东纵路继续往西,东纵路与建设路之间的坪山公园里内有乾坤。坪山公园以红色革命教育为主题,内有坪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文物保护单位。

历阶而上,一个牌楼中间刻着东江纵队司令曾生将军在1983年所题写的“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几个大字,两侧分别刻着“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词。穿过牌坊,在远处路的尽头,纪念碑令人肃然起敬,正面刻有172个在东江纵队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名字,碑顶的红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每年清明节等重要节日这里都会开展烈士祭扫等活动,瞻仰先辈英姿,悼念革命烈士,感受英雄烈士宁折不屈的革命精神。

“红色”是坪山文化的底色。坪山是东江纵队的策源地,是司令员曾生的家乡,拥有东江纵队纪念馆、光祖中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等许多红色地标与珍贵的历史保护文物单位,革命基因在此薪火相传,东纵精神在这里回响激荡。坪山正奏响主旋律的高歌,一路向未来奋进。

编辑:杨涛 实习生梁婕郗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