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诺如病毒 深圳目前风险等级为“中”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2-21 11:3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儿医)近日,多地疾控部门紧急提醒:警惕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疾病预警显示:深圳市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活跃期,诺如病毒风险等级为“中”。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专家提示:诺如病毒不是新病毒,它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是引起散发性和全球暴发流行性肠胃炎最主要的病因之一,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为了最大限度远离诺如病毒,日常生活中应做好以下几点:饭前饭后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必须煮熟煮透食物,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饮用水要煮沸后才能饮用;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

“中招”后,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其中,成人以腹泻为主,儿童最明显的症状则是呕吐。有些患儿一天吐十几次,“吃啥吐啥,连胆汁都吐出来了。”也有的孩子不仅吐,还腹泻,严重的可能脱水。

诺如病毒并不“挑”人。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是它的攻击目标。不过,它最爱下手的还是儿童、老人以及有免疫缺陷人群,这几类人群不仅更容易感染,而且感染后症状还会更严重,病程也会很长,还有可能向重症发展。在我国,超过80%的儿童在学龄前阶段都感染过诺如病毒。5岁以下儿童,15%左右的腹泻问题都与它有关。

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以减轻症状和支持治疗为主。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症状都不会很重,一般2~3天即可恢复。但是,特别需要关注的是:由于频繁呕吐或腹泻,极少数患者会因脱水而发展为重症,甚至丢掉性命。因此,一旦孩子又吐又拉,就要及时、足量地补充口服补液盐。对于吃啥吐啥的患儿,医生建议:少量多次饮水,不要一次性喝太多,这样能减少呕吐。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