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看得见管得了,美好生活摸得着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一年多来的战疫过程中,深圳各街道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家已能感受得到。全面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责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以创新思维、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传导到老百姓心中的,必然是解决问题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色更足。

9月1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南山区西丽街道举行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观摩会暨街道综合执法实施动员会,标志着深圳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各项综合执法工作全面铺开,街道将以自身名义实施执法,承担起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责任。

基层治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决定着城市治理的根基和水平。以往对于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事,街道因缺乏执法权往往力不从心、“看得见却管不着”。而拥有执法权的相关职能部门因分布较散等原因,“管得着却看不见”。在“多头执法”的情形下,群众反映问题也难免耗时耗力,这也直接影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治理的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显然,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赋权明责增能,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强力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为推动改革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有监督”,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力锻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综合执法队伍。

“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有监督”,充分说明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个系统,需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顺畅、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法治元素贯穿其中。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参与社会化,以科学态度、示范标准、法治理念、专业知识去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种种目标要求既表明了深圳各街道为全国创品牌、创示范、树标杆的决心,其实也于无声处凸显深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深圳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其实,在一年多来的战疫过程中,深圳各街道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家已能感受得到。全面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责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以创新思维、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传导到老百姓心中的,必然是解决问题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方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色更足。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