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深圳中小学迎“神兽”各出奇招 这样的开学典礼很“深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0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袁晔 刘夏蓝)9月1日,深圳中小学正式开学。为了迎接各路“神兽”,深圳各中小学精心设计的开学典礼妙趣横生,学生们收获了一个有寓意又仪式感满满的开学日。

罗湖未来学校:

在校园设计闯关之旅

开学第一天,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校园里一场妙趣横生的“自主、探索、创造、勇气”闯关之旅正在上演。

上午7时,罗湖未来学校的教师便早早来到距离校门口200米处的自主上学打卡区,热情地欢迎学生到来。在自主上学打卡区,到校的小学部学生都会领到一张学校欢迎卡。手持欢迎卡学生会根据不同的颜色找到自己的班级团队。

长长的红毯从自主上学打卡区一直铺到学校大门。走进校园,学校精心布置的主题留影区以及正对主题展板的拍照大屏幕,吸引了学生的驻足和参与。学生们站在留影区特制的小船模型前,记录下开学第一天的灿烂笑容。据悉,学校会将所有的照片冲洗出来,粘贴在开学笑脸墙上。上学就是探索求知的过程,这一天就是他们正式启航的一天。除此之外,学校针对小学部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不同颜色的主题队伍,帮助学生快速找到自己的教室。“有红色萌芽队、白色小雪花队、黄色晨光队、绿色星火队、橙色彩虹队、蓝色星空队,每位到达班级的同学可成功获取一张‘探索’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园丁学校:

给每个孩子准备“红包”

9月1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举行了主题为“薪火相传新百年,奋斗有我新征程”的开学典礼。典礼上,伴随着园丁学校师生共同演唱的《无疆》的歌声,教师在现场表演了红绸舞。大屏幕上,播放着园丁师生前一天在操场上合力拉起巨幅党旗和国旗的画面,场面十分震撼。

新学期,园丁学校还给每个孩子准备了“红包”,其中包括棒棒糖、种子、书签、心愿卡、口罩。棒棒糖祝愿每一个园丁学子的新学年一切好“棒”;每一包不一样的种子,寓意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希望和成长”;学生绘画的校园“新偶像”书签,寓意致敬英雄,“为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每人一张的心愿卡,寓意让每位学子种下新学期的希望;每个必备的口罩,则表示疫情防疫期间,健康第一的成长理念。

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

班主任各出奇招送暖心礼物

7时刚过,经过近两个月的假期,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学生们穿上青春洋溢的校服,兴高采烈地走进他们崭新的校园。学校门口,两座大大的拍照“打卡”点竖立着,上面写着“新的学期,从‘心’出发”。

间隔1米排队、测温、进行手部消毒,这是每个孩子踏进校门前必须做的事情。迈入校园以后,大门两侧的礼仪生一边道着早安,一边给同学们发放学校准备的礼物——矩形的书签正面印着新校区的景致,背面写着“遇见最好的你”。学校教师以此寄语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校塑造最好的自己,点亮梦想的光芒。

开学首日,各班班主任也各出奇招,为学生们准备一份份暖心惊喜。走进九年级(2)班的教室,干净平整的桌面上,整齐地码放着一束束用暖橘色纸张包裹着的向日葵花束。手举鲜花,班上的学生告诉深晚记者:“向日葵代表着向阳而生,在老师心目中,我们就是一个个小太阳。”任课教师钟凌说:“向日葵还有‘一举夺魁’的隐喻,希望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一帆风顺!”

此外,八年级(2)班班主任祝小慧也给班上的孩子们带来了明信片和书签。拿着一张张留有余白的卡纸,她说:“开学伊始,希望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新学期给自己设立的小目标和展望,时刻为自己打气。”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

做足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9月1日,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举行了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踏着晨光,高一高二的学生们走进久违的校园。深晚记者走访校园,看到学校门口设有测温点及酒精洗手液,校内放置专用于丢弃口罩的医疗垃圾桶,室内场所已经完成全面消杀工作,学校做足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安全措施。

据了解,特殊时期,该校还有两名学生因为疫情防控尚未返深。面对这种情况,相关班级班主任及时进行对接与沟通,记录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宽慰。此外,各学科任课教师也与学生及其家长取得联系,按照学校上课进度跟进他们的学习,发送相关习题和资料,帮助辅导制定他们的居家自学计划,“云”助力孩子们的学业。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