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际穿海隧道双线掘进 机前段将于2024年通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9-02 08: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线路示意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9月0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备受关注的穗莞深城际铁路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记者昨日从市轨道办获悉,8月31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深湾二号”盾构机顺利通过二次始发验收,标志着该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西乡站左线隧道完成始发。至此,国内最长城际铁路海底盾构隧道进入盾构双线掘进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计划2024年建成。未来,将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起于已开通的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深圳机场站为既有运营车站,施工单位投入两台直径为9.14米泥水平衡盾构机,采用分体始发掘进施工。本次完成分体始发的“深湾二号”盾构机长123米,总重1300吨,独头掘进长度达4.5公里,是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

其中,需下穿3.1公里的西湾海域,这是全线掘进距离最长、唯一下穿海域的隧道。盾构掘进将面临长距离、大埋深、高水压、地质复杂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分体掘进期间,“深湾二号”盾构主机和两节临时台车位于井下,大量的管线与井下临时台车延伸续接。管线数量大、种类多,分体掘进的效率低、风险高、难度大。施工单位主动创新管路延伸装置,协调规避双线交叉作业,安全高效完成了双线240米的分体始发掘进,创造了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分体始发快速转整体的优异成绩。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经宝安区航城、西乡、新安街道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全长15.2公里。全线地下敷设,共设3座车站为西乡、宝安、前海。该工程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

截至目前,全线已有两台盾构机从机场站成功始发。其中,西乡站开展管线改迁、给排水、交疏路面等前期工程施工,宝安站开始施工连续墙,前海站进行基坑土方开挖等项目施工。

作为大湾区城际铁路网广深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穗莞深城际机前段预计2024年建成。可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线路开通后,对进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际铁路功能,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