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十佳现代市民|廖碧娥: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31 11:30
分享:

从教30年来,廖碧娥牢记当初立下的誓言——当圆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在一方黑板前,她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教育的乐章。廖碧娥师德高尚,爱生如子,以慈母般的心肠关爱每一位学生。她认真做好培优辅差的工作,在30年的教育生涯中,免费辅导学生4000多学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她对待“问题学生”,从不言弃,以爱感化,用宽容和关爱,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让他们敞开心扉,接受教育。多年来,共转化了116位后进学生。

廖碧娥担任了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嘉应学院兼职正教授、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指导教师,培养了各级骨干教师共286位。作为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积极开展培养省级骨干教师工作,参与深圳市“名师优课”展示活动,参与各级教研活动,为教师们进行专题讲座和课例点评,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与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开展拉手研修活动。

为了给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廖碧娥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围绕课程与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实践探索。她主持(参与)了10项课题研究,凝练出“谐趣教学理论”,在教育思想、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对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学质量产生显著效果,有21项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11项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一项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廖碧娥在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主编了《数学课前小研究》等校本教材,著述了《用爱的琴弦弹奏教育的乐章》,同时积极撰写论文,在教育期刊上发表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浅谈中小学个性化教学策略》《微课让数学教学灵动高效》《聚焦个性,谐趣教学》等13篇论文。

廖碧娥在工作中以顽强的拼搏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广博的仁爱之心、出色的工作业绩履行了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先后荣获“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2017年被评为正高级教师。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