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召开四大重点项目将落户坪山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6-27 16:34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

6月25日,以“新理念·新路径·新发展:全面落实东进战略”为主题的第二届深圳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在五洲宾馆召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等20位专家研讨深圳东进战略,为深圳东进战略出谋划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副市长吴以环,以及新区领导张备、陶永欣、刘胜、黄正勤、王伟雄等出席会议。

四大重点项目将落户坪山

在当日的专家研讨会上,举行了深圳东进战略坪山新区首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坪山新区和华侨城集团、比亚迪、海王集团、南京金龙等四大集团签订战略意向合作协议。这些战略合作将有力推动坪山新区新能源汽车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及田园都市建设,为坪山新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北门户、智造新城”,建设现代田园都市再添动力。

根据协议,华侨城集团将投资300亿元,助力打造东部坪山文化旅游带,逐步将坪山新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多元文化的“现代田园都市”。

坪山新区此次与比亚迪、南京金龙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提升坪山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和内涵。坪山新区将依托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千亿级龙头产业。据介绍,比亚迪是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跻身世界500强。与南京金龙签订的合作协议显示,南京金龙计划投资80亿元,在坪山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京金龙新能源汽车总部战略平台、研发技术中心和高端智造中心。

据了解,海王集团拥有中国医药行业最具价值品牌、国内规模最大的医药零售网络和国内领先的医药产品自主创新体系,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海王集团总资产逾14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20亿元,纳税额10亿元,员工总人数达3.15万名,综合实力在全国医药企业中位居前列。此次与海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推动坪山新区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专家建言深圳如何东进

深圳将通过实施“东进战略”,打造城市新中心,形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增强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的功能,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发展,服务于全国全省的发展格局。“东进战略”将以交通为先导,以土地整备为重点、加快实施政策、资源、功能、项目的东进,目前已安排了35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65万亿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

深圳的城市发展历史上,城市中心每10年里就会发生一次转移。第一个10年是以罗湖为中心,第二个10年是以福田为中心,第三个10年则是以南山为中心。经过30多年的超常规发展,深圳中西部资源已日渐紧张,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东部地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未来5-10年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

宜居城市的物质条件不仅是钢筋水泥,还得涵盖人类的多元需求。而城市发展要先保护自然、遗产,后发展新区。

——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

“东进战略”是深圳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带动粤东粤北地区发展的需要。未来珠江东岸可以打造以深圳为龙头的巨型城市群,形成区域市场共同体。对于深圳东部的规划,要用更大的空间尺度、更宽广的战略思维,促进深圳外围区的联动整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落实“东进战略”,在空间上应该做到“顶天立地”,“顶天”是担当国家与世界使命,“立地”是惠及百姓与企业福利。目前,智能科技公司正在控制全球和改变世界,作为率先转型成功的城市,新的产业革命将为深圳带来极佳的机遇。深圳应该吸引全球的要素和资源,成为中国城市转型的火车头。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