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从此有了一个“工程师摇篮”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6-07-20 10:2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刘育銮)都说德国的工业很牛,知道为啥德国工业这么牛吗?这跟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很有关系,甚至有人说,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

昨日,一所全新的大学在坪山正式启动筹备,这就是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将借鉴德国“双元制”,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以市场需求、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强化工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等形式,探索应用技术技能型办学模式。

副市长吴以环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在全国都是一所具有示范意义的全新的大学,是面向高端产业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顶尖专门人才,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知名度的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技术大学。简单地说,这所大学就要建成“工程师的摇篮”。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吕玉印、管委会主任陶永欣参加筹备组成立仪式。

这所学校很有“国际范”

据介绍,2016年6月初,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主任阮双琛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常驻代表邵贝德共同签署共建“中德技术合作中心”备忘录,标志着筹建中的深圳技术大学,朝着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据了解,深圳技术大学将强化办学国际特色,构建国际合作平台,积极与德国、瑞士、美国、日本、荷兰等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办学,通过学生互派,学分互认,实行双校园培养方式;采用2+2模式、3+1+2,模式,合作培养本科及硕士层次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联合共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联合共建协同创新实验室,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研究;资助学生赴海外高校访学或项目实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思维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性人才。

该校将探索“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工程项目”的培育模式。按照服务需求、就业导向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培养原则,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参与制定;强化实践能力考核,实行小班化教学;实行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实施多元化招生模式等。努力做到“五个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据了解,深圳技术大学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开展专业设置。对接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以深圳先进制造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聚焦《〈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确定的11个战略重点领域,先期开设先进制造、互联网与大数据、交通、新材料与新能源、健康与环境工程、创意设计等学院及相关专业。

坪山将打造国际化大学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技术大学将为坪山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国际化大学园区找到切入点。

深圳技术大学选址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石井片区,根据办学需要,将逐渐配套规划建设相关学校、教育项目和创新研发机构,形成教育园区开发模式。未来,坪山新区将以深圳技术大学的落户为契机,协助推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的合作,争取利用新区区位优势和土地优势,形成坪山新区大学园区,与南山深圳大学城和龙岗国际大学城差异化发展,打造应用技术类高等教育高地,为构建深圳国际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