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舞龙舞狮裁判、坪山高级中学体育教师祝志金:28岁的舞狮“大师”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3-01-18 10:30
分享:

英姿飒爽的祝志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晓峰 通讯员 亓培育 李媛莉)“咚咚锵——锵咚锵——”在每天下午的阳光体育时段,总能在坪山高级中学校园内听到如此振奋人心的锣鼓声。循声望去,原来是醒狮社的同学们在练习舞狮的基本功,在一旁悉心指导的是一个个头不高,留着寸头,不苟言笑的男子,也是本文的主人公祝志金老师。

祝志金,11岁就开始习武舞狮,多次荣获市、省、国家级赛事冠军,乃至世界级大赛冠军,多次登上央视少儿、综艺等频道的节目录制现场,还曾出访日本演出,丰富的舞狮经验为他博得了“大师”的“霸气”称号。

当“野孩子”遇上“狮”

“我在家里排行老二,很调皮,常和周围的伙伴四处捣蛋,学习也不用心,爸妈为我没少操心。”80后的祝志金笑着告诉记者,他曾是一个“野孩子”,让家里人很费心。

1995年,为了强身健体,11岁的祝志金参加了村里的武术队,不久,队里又有了醒狮队,他又练起了舞狮。“教练特别严厉,被训被打是家常便饭,出色的师兄师弟们都是被打出来的。”祝志金告诉记者,面对如此高强度的练习,祝志金的父母曾反对他习武舞狮,但是他毅然选择继续训练。“既然你喜欢舞狮,那你要做就好好做。”在祝志金的记忆里,父亲对如何提高他的学习成绩提不出高明的建议,但是父亲教他端正做事态度的这句话,他一直不曾忘怀。

“岭南一带舞的都是‘南狮’,酷似麒麟,头上有角,不像‘北狮’那么豪壮,但是更精致、秀巧,造型夸张,颜色亮丽。南狮讲究会意和神似,有出洞、上山、巡山会狮、采青、入洞等表演方式。表演者在高、低桩上运用各种步形步法,通过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动作,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说起舞狮,祝志金如数家珍。

因祝志金对整只狮子的平衡和运动有极强的把控力,表现突出,他从一开始担任的就是狮头。经过坚持不懈地艰苦训练,1999年祝志金获得舞狮锦标赛南狮第二名,2000年荣获舞狮锦标赛冠军,更在第四届全国农运会中初露锋芒,取得南狮第二名和北狮第二名的好成绩。那一年,他才16岁。

“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赛,我逐渐树立起了自信心,自己也不再那么‘野’了。”在舞狮中,祝志金找到了自己价值,也在他人眼中读到了赞许和钦佩,逐渐成熟起来。

“舞狮文化需传承发扬”

2000年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祝志金在广东湛江带队教练舞狮,但此时的他时常感到自身还有很多缺陷不足,仅4个月后,他重返广西,进入广西武术院继续学习。2003年,勤奋的他凭借自身优势,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在广西舞狮的日子,更多的是教会我如何与队友团结协作,学会如何与人沟通。但在北体的岁月却由外到内地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甚至还让我改变了些性情。” 祝志金告诉记者,在北体他领会到了与学生间应有的相处之道,“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是最温情也是最为有效的育人策略”。

说起对舞狮的感受,他坦言,从前舞狮于他而言只是兴趣爱好和生计所需,但通过系统地学习,祝志金深刻认识到“舞狮作为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亟须拯救和继承。它是历朝文化的宝贵积淀,应当不遗余力地传承发扬下去。”

2007年,为了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祝志金和校友们随中国代表团出访日本,并带去了精彩的舞狮表演。“近些年来,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正在增强,除了要提升政治、经济等硬实力外,更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真正了解中国。”对于舞狮文化的传承,祝志金在出国演出后有了新的认识。

“好好做一个平凡的体育老师”

“当时听到彭秋力和廖展权被北体录取的消息,觉得自己成功地做了一件疯狂的事,特别自豪!”祝志金对学生被录取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距离他来到坪山高级中学仅一年,但他已为学生们倾注了不少心血。“明年春节时他们还会去欧洲演出,我都羡慕得很呢!”祝志金的话里没有任何妒意,满是一个老师对学生们“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自豪与期待。

“舞狮是一项费力又费脑的活儿,需要身体与大脑保持高度一致,所以我特别注重学生身心素质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心理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在祝志金看来,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克服任何难题,更能使学生树立积极的自信心。在他的悉心带领下,坪高醒狮社2009年荣获广东省“钟村杯”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中南狮等级赛地青二等奖、台凳青三等奖,2010年获得广东省龙狮、麒麟锦标赛南狮项目名次赛地青冠军、台凳青第五名, 等级赛地青一等奖、台凳青二等奖,2011年荣获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男子高中组南狮项目第二名……

“我只想好好地做一个平凡的体育老师,带好这帮学生。”祝志金表示,商演固然能有高额回报,但是通过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他发现他们身上有着巨大的潜能,看到了舞狮传统继承的希望,而孩子们也离不开他的陪伴。“他教学经验很丰富和科学,他和同学们更像是朋友,在他面前大家都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心声。”这是学生廖展权对祝志金的评价。的确,在课上祝志金更像一位细心的兄长,帮许多性格有些内向的孩子找到了自信,变得开朗起来。

近日,祝志金已考取国家级舞龙舞狮裁判资格证书,他告诉记者,虽然身在校园任教,但是他一直在关注国内外舞狮的重大活动和赛事,一有机会便会参与其中。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舞狮中来,希望他们能舞出美好前程,将舞狮进行到底。”

祝志金,28岁,坪山高级中学在职教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级舞龙舞狮裁判。11岁开始习武,擅长跆拳道、散打、套路,精通舞狮,多次登台央视少儿、综艺等频道录制节目。2001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南狮精英赛冠军,2005年荣膺第三届世界龙狮邀请赛冠军,2007年随中国代表团出访日本表演舞狮,所教学生有4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