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态环境部门创新执法方式 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4 13: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蕾 通讯员 李嘉怡)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执法支队通过制作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让企业明白违法的“事理、法理、道理和情理”,以“理”服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近期,执法支队在对罗湖区某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查时,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该机构涉嫌弄虚作假,对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出具合格证明。在确认该机构违法事实后,执法支队给出了不同以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是下达生硬的处罚决定,而是讲“四理”。即,讲清违法事实认定的“事理”,围绕违法行为构成要件列举证据,使其明白自己哪里违反了什么规定,有什么危害后果;讲准适用法律法规的“法理”,说透法律适用,依据法律法规条款,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讲明使用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道理”,解释和说明最终确定该处罚幅度的理由;讲析是否采纳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的“情理”。

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支队将“说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针对被查处确定违法的企业,既普及相关法条,又给出规范处理方法,体现行政处罚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立法目的,实现案件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编辑:战旗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