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深圳青年作家评论集出版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4 13: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近日,首部深圳青年作家评论集《言辞的幽潭,或坎普美学》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将1970年之后出生的深圳青年作家作为研究对象,以期为深圳文学研究积累更加丰富更加重要的文献资源,为深圳的文化建设服务。

据了解,该评论集作为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文学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重要文学和文化品牌“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的重要成果之一,由青年学者、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目珍主编。评论集在内容编排上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为10位深圳青年诗人的研究文献汇编,中编为8位深圳青年小说家的研究文献汇编,下编为3位深圳其他文学体裁的青年作家(童话作家、科幻作家、散文家)的研究文献汇编。其中评论文章42篇,作家和诗人访谈14篇,创作谈6篇,合计40余万字,为深圳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献资料。

评论集编选历时两年半。据赵目珍介绍,本书之所以定位为关于“深圳青年作家”的评论集,主要是因为青年诗人、作家处于文学创作的成长和上升期,更需要被关注。“深圳的青年诗人和作家是一群非常有活力的人。”

赵目珍表示,诗人、作家活的是一种心境。他们的现实生活可以奔波、忙碌,但他们的写作是一种慢。如果你注意观察一个深圳的诗人或者作家的具体情态,然后去对照深圳的天空、大地、河道、山峦、雾霭、云流,这前后之间不会有任何违和感。“写作寻求着光芒。写作就是要处理好身边的‘大街小巷’与‘最远的地方’的关系。深圳的青年诗人和作家们就是这样一群在‘寻求着光芒’的人。”


编辑:李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