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青年把木偶戏玩出国际范 这群“90后”用匠心活化木偶艺术登上国际舞台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9-14 00: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洪金雕演绎《千里走单骑》。

深大学子演绎《偶椰兔1:跳》。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实习生 陈映璇)走进深圳南头古城,你也许会邂逅一场“年轻”的木偶戏。广场上,杖头木偶在演员们的手掌上仿佛生长出血肉,长袖轻扬、翩跹起舞,似要化作嫦娥飞天隐于皓月。演罢,演员们又匆匆登上舞台,小小一只提线木偶竟有三副面孔:一开始是憨态可掬的老奶奶,对着桃花“追忆”青春年华;丝线一拉,玩偶的面容就变成了头戴黄花的中年妇女,就在观众惊讶赞叹之时玩偶又变成了娇俏可人的少女;最后,穿着小孩衣服的木偶猴跳上台面,它向观众扭屁股、翻跟斗、甩尾巴,台下时不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小朋友更是张大了嘴巴,眼里闪着好奇的亮光。

从岁月中来,到日常中去,一群来自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以“90后”为主的演员,在剧种、剧本上多重创新,让木偶戏走进生活,走入国际,走向年轻。

传承创新

36根细线让木偶“活起来”

“90后”洪金雕是泉州提线木偶(黄派)非遗传承人、深圳市木偶艺术剧院的导演、演员。2018年,27岁的他骑着自行车一路南下,沿途给福利院做公益表演,他的木偶戏吸引了很多孩子。在深圳宝安,他结识了荔枝剧团的刘子源、柯远达等人,被深圳包容开放、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所吸引。

2019年,他扎根深圳宝安,带着木偶戏走上剧院大舞台、街头小舞台,在社区、学校、艺术节表演和推广木偶戏。2022年,刘子源创立深圳木偶艺术剧院,洪金雕作为剧院导演、演员、木偶制作人,为木偶戏的“年轻化”下足了功夫。

洪金雕告诉深晚记者,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创作出拿手好戏《猴趣》,通过36根线把人的灵性传递至木偶,让小猴子弹电吉他、跳街舞、与小朋友互动,还可以控制一个更小的木偶表演木偶戏。

“使木偶戏‘年轻化’,需要顺应时代浪潮,不断推陈出新,让木偶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洪金雕说。在创作木偶独角话剧《千里走单骑》的剧本时,洪金雕不仅继承传统,将醉酒舞剑等以现代方式演绎,还把自己从16岁以来从艺与寻找自我的故事与传统故事结合起来。舞台上,他用闽南唱腔,一人操作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布袋木偶、皮影,演绎出二十多个木偶形象,表现出主人公的内心困境和自我成长以及木偶艺人师徒的情谊。“可以说,我给予了木偶生命,而木偶也让我感受到温暖生命的力量。”洪金雕说。

舞动10米长缎

深大学子爱上木偶戏

今年5月,深大2022级表演系的8名学生开始在深圳市木偶艺术剧院学习木偶戏。短短3个月,从接触木偶戏,爱上木偶戏,再到创作木偶戏,学子们将个人的表演专业求学轨迹与木偶戏的创新发展紧紧结合。

王译萱一开始学习的是杖头木偶,70厘米长的杖头木偶在木棍顶端,重量全部压在左手上,袖子长绸最长达到10米,时不时会遮挡视线、阻碍舞步。

刘殷铜学习的是提线木偶,每一根手指都要控制一整把线,操纵木偶去写毛笔字可愁坏了她。“如果力度没有把握好,一个不小心,毛笔就会滑到木偶的手指上。刚刚开始练的一周,我的手指总是抽筋。”她说。

经过刻苦练习,学子们渐渐对木偶戏熟悉起来,正值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她们当即决定活学活用,共同创作出属于她们自己的木偶戏IP。

刘殷铜告诉深晚记者,在构思剧本主题的时候,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讨论自己的人生选择和人生态度,刘殷铜“追求人生无限可能、不甘被单一路径束缚”的态度显得尤为突出,于是团队的伙伴们围绕她的想法,创作出了以孩童视角看世界、用木偶微缩景观反映现实环境的“破圈”故事《偶椰兔1:跳》。

《偶椰兔1:跳》打破传统木偶制作套路,用报纸手工制作了一群小兔子。在剧中,刘殷铜扮演的小兔“婷婷”不断鼓励其他木偶兔勇于拥抱世界的无数种可能,虽然遭到反对,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带领所有小兔子收获了精彩且无悔的“兔”生。这部木偶剧展现了这群青年对生活的热爱。

舞出“国际范”

深圳木偶戏走向大舞台

8月25日,2023年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青秀场,《偶椰兔1:跳》首次登上大舞台,获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盛赞,更加坚定了8位表演系的年轻人继续深入学习木偶戏、持续创作木偶戏的决心。

据了解,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与全国各传统剧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从西方戏剧、川剧、中华杂技、茶艺以及广东非遗等传统文化习俗汲取营养,把西方魔术、川剧变脸、顺德醒狮等元素吸纳进木偶戏中,创新产出千年傀儡戏项目,也把所擅长的提线木偶戏传播至外国,获得了国内外木偶艺术从业者的一致好评。

除了在深圳市内的艺术节上展示木偶戏艺术,深圳木偶艺术剧院还带着木偶戏登上国内外更大的舞台。今年5月,洪金雕和两位助演黄嘉舜、柯远达带着《猴趣》《不靠谱的魔术师》《祥狮献瑞》三个提线木偶作品亮相央视舞台,现场嘉宾都对深圳木偶艺术剧院团队的创新精神大加赞赏。

今年6月,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哈萨克斯坦,在“库拉莱国际木偶艺术节”惊艳亮相,广受现场观众、媒体、艺术从业者的欢迎,组委会还特意为团队的专场演出加座。提及这段经历,深圳木偶艺术剧院新媒体运营负责人、木偶戏演员柯远达兴奋地说:“中国传统木偶艺术用精湛的技术、老少皆宜的剧本和创新的精神征服了国际观众!”

编辑: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