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田心社区:深化文明实践 播撒红色“种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04 22: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4日讯(记者 程熙 通讯员 廖婉婷)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养传承田心社区红色、客家文化特色的好少年,近日,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以开展小讲解员培训、小曲艺培训、客家话课堂、特色快板作品打造等服务为载体,推动“红色基因·客家乡情”文化传承活动提档升级,累计服务600余人次。

学习东纵历史,讲好田心故事

小讲解员培育活动通过开展系列培训,帮助儿童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语言表达、讲解礼仪等多方面的知识。经过培训学习,田心社区培育的10余名儿童青少年小讲解员正式“上岗”。参观活动中,小讲解员用声情并茂的语言讲述“文化大营救”历史,带领30余名群众参观“水源世居”展馆,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参观人员点赞与好评。

学习客家语言,传承客家文化

客家话课堂活动邀请志愿者分享客家文化内涵、客家话地位,并通过不同级别难度挑战、谐音故事、客家歌曲赏析等有趣的方式,调动儿童青少年学习客家话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们掌握基本用语和发音技巧,激发孩子对客家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让孩子们感受田心客家文化魅力,传承田心红色文化基因。

打造文艺作品,展现田心风采

小曲艺家培育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根据社区历史文化,以普通话为主,穿插少许客家话,编写特色快板词,并为儿童开展培训和设计舞台动作,打造特色快板作品。“客家麒麟舞风采,麒麟祈福福气来”“文化名人大营救,水源世居名远扬”“社区活动多又好,文明实践开新花”田心青少年曲艺队在推介会上为168名群众带来了特色快板展演,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搭建公益平台,培育文化传承好少年。暑期活动丰富,充实了未成年人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收获满满。同时,也鼓励更多孩子们深入感受社区文化,在心中播撒文化传承的“种子”。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