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拉”或在此登陆,坪山这些地方(场馆)关闭,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开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31 11: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1日讯(记者 陈颖玑)注意!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来势汹汹,广东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8月31日8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8月31日0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深圳全市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蓝色。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昨天(30日)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今天(31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惠来东南方向大约33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0.9度、东经118.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减弱,并将于9月1日下午至夜间,在广东惠来到香港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5-52米/秒,14-16级),也有可能在广东东部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

预计受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影响,深圳风力将加大至6级以上、阵风8级以上。

请密切留意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深圳天气预报

受台风“苏拉”外围下沉气流影响,31日我市多云炎热,气温27-34℃,中北部地区可达35℃或以上;9月1-3日受“苏拉”环流影响,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另外随着“苏拉”的靠近,1-2日我市的陆地风力逐渐加大至7-8级,阵风9-11级,沿海及海区平均风8-10级,阵风12-14级,深汕最大阵风可达16级以上。

坪山这些地方临时关闭

马峦山郊野公园

据“马峦山郊野公园”通知,公园于8月31日10:00起临时闭园,恢复开园时间: 视天气情况另行通知。望广大游客予以理解与配合。开园时间另行公告。

坪山图书馆

据“坪山图书馆”通知,坪山图书馆及各分馆即日起暂停读者到馆服务,待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降为“关注级”或取消,场馆自动恢复开放。请大家密切关注天气,确保人身安全。

坪山美术馆

据“坪山美术馆”通知,坪山美术馆即日起暂停读者到馆服务,待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降为“关注级”或取消,场馆自动恢复开放。请大家密切关注天气,确保人身安全。

坪山体育中心体育馆

据“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通知,受台风影响,坪山体育中心体育馆今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广东地区以下列车停运

8月31日

16时后途经杭深线(广东段汕尾以东)、梅汕线、漳龙线列车停运。

9月1日

杭深线(广东段)、京港高铁(广东段)、梅汕线、莞惠城际列车、漳龙线全天停运。

9月1日

7时后京九线,16时后广深城际、广深港高铁、穗深城际、广深普速线列车停运。

9月2至3日

杭深线(广东段)、梅汕线、京港高铁(广东段)、莞惠城际、广深城际、广深港高铁、穗深城际、广珠城际、深湛线、佛肇城际、京九线、漳龙线、广深普速线列车全天停运。

9月4日

深湛线列车全部停运,广珠城际15时前列车停运。

台风避险指南

台风来临前

(1)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及时关好窗户,收起阳台重物及挂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2)将车辆移至高处停放,切忌停在路边障碍物下或积水路边。

(3)在板房、铁皮房、老旧房屋等结构不牢固区域的人员要及时转移。

(4)随时关注预警信息,储备好必要的应急物品。

台风到来时

(1)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逗留。

(2)尽量不驾车外出。若不得已驾车出行,行驶中如遇强风侵袭,应放慢车速、增大车距、握稳方向盘,尽快把车停在安全处,不可强行驾驶。

(3)若在路上,就近躲进结实的建筑物等安全场所防风躲雨。

(4)避免在靠近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更不要乘船出海。

台风过境后

(1)出门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如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折断,一定要远离,更不能伸手触摸。

(2)撤离返家后,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3)远离山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风险区,避免遭遇次生灾害。

(4)及时清除垃圾,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坪山室内应急避难场所查询指引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