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财经·洞见|抢抓智能网联产业机遇,深圳坪山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8-30 14: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

2023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

(下称“燕子湖峰会”)在深圳坪山举行

会议以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标准动态

测试技术、数据平台、安全运行等行业热点

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顶尖专家学者

全国行业巨头和领军企业代表

投资机构代表参会

本月初,深圳首个市级产业链党委——“深圳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委员会”也在坪山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科研平台、智库专家各方力量资源,助力深圳市打造智能网联产业集群。

自2012年坪山获批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起,十余年间,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的上半场发展到智能化、网联化的下半场,深圳坪山成功抢抓了每一次产业关键转型机遇,在深圳新能源汽车集群生态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近期,深圳出台《深圳市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先进制造业发展增长极、关键技术创新引领地、车能路云融合试验田、推广应用示范先行区、新能源汽车出口桥头堡等五大发展定位。具备三大发展优势的坪山,无疑将是深圳建成“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区。

新能源龙头车企发挥“链主”作用

足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是发展智能网联生态的基础,总部位于坪山的比亚迪是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柱。2022年,比亚迪全年汽车销售186.3万辆,成为首个取得中国及全球年度汽车双冠军成绩的本土品牌。

今年8月9日,比亚迪在坪山总部宣布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进一步刷新了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记录。不仅在销量上问鼎海内外,比亚迪还凭借刀片电池、Dm-i、e平台3.0、“易四方”等原创技术和垂直整合能力,形成了强大的技术护城河与供应链布局。

作为“链主”,比亚迪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企业汇聚坪山,形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此外,比亚迪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增资入股了深圳及周边大湾区城市的多个汽车产业链企业,包括激光雷达厂商速腾聚创、电路保护装置生产商中贝能源、导热解决方案服务商博恩实业、纳米材料厂商尚水智能以及第三代半导体厂商天域半导体等。

当前坪山集聚了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自动驾驶、新能源企业300余家。2022年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占深圳近50%,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100家,不乏百度阿波罗、Momenta等智能网联头部企业,将进一步推动坪山成为深圳的制造业中心、科创前线和新能源产业领军区。

前沿技术与应用示范联动发展

2019年,依托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北京理工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合作共建的北理深汽院落户坪山。

一方面,北理深汽院具备新能源汽车全链条试验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本土车企的研发周期。

另一方面,北理深汽院的原创性技术在深圳的产业体系、产业生态当中进行转化,促进了原始创新和前瞻项目的孵化。

同年,由同济大学主导设计与建设、深圳市和坪山区政府支持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在坪山宣告启用,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同步揭牌。产业创新中心借助同济大学智能汽车研究所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评价领域的研究基础优势,开展智能网联交通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

立足于北理深汽院、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近年来坪山在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去年年底,坪山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正式发布,是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

在本次“燕子湖峰会”期间,深圳市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坪山成立中汽研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围绕汽车全产业链在产业生态建设、汽车检验检测、关键技术突破、国际标准推动、国际化合作、大数据应用及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坪山有望加快打造

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

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车联网先导区

同期,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湾区智能网联试验场在坪山启动,填补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智能网联专业测试场地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该试验场设计和建设过程考虑了大湾区整体道路情况,可满足港澳车辆的测试需求。

聚焦产业需求夯实空间保障

为落实“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目前深圳正谋划未来5年连续每年新建工业厂房2000万平方米,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提供高质量、高品质、低成本、低租金、定制化厂房。

今年4月底,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正式交付使用。作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部启动区首发项目,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以打造“全国领先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示范区”为整体目标,建设成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一期项目应用多项装配式建筑新体系、新技术,在施工现场通过“搭积木”方式进行组装,实现了主体结构全装配,减少了45%以上的碳排放。该项目克服了新能源汽车生产重型设备对于层高、荷载、空间、跨度的高要求难题,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智能建造全装配式“摩天工厂”,也是深圳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目前已有比亚迪、新宙邦、北理深汽院等企业及机构签约入驻。

此外,在产业金融方面

去年年底总规模50亿元的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也正式落地坪山

该产业基金将与深圳现有的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政策互补联动

打造全周期、全链条的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金融支撑体系

助力深圳形成

“零部件原材料—整车生产—终端应用”

全产业链金融布局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