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心中的深圳是什么样子?”开学季访大一新生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你们心中的深圳是什么样子?”_深圳晚报数字报

武佳瑶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新生,家乡河南省开封市距深圳1545公里。受访者提供

蔡昂材 深圳技术大学新生,家乡云南省昭通市距深圳1173公里。受访者提供

赵祖儿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新生,家乡吉林省长春市距深圳3082公里。受访者提供

航拍南山区深圳湾公园日出风光。 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刘夏蓝 陈仪衡 实习生 张婷 麦学瑜)7月底,深圳高校本科分数线持续走高的话题讨论热度颇高。录取分数线是大学吸引力的直观体现,背后也有着深圳这座城市吸引力的隐形加持。

近期,深圳多所高校迎来了大一新生,其中不乏不远千里来深圳上学的有志青年们。他们因何不远千里,奔赴深圳开启求学之路?深圳这座城市对于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吸引力?深晚记者采访了三位大一新生,聊聊他们心中的深圳是什么样子。

有着很多机遇的深圳 是我心中的梦想之城

8月16日,哈工大(深圳)新生武佳瑶从河南开封乘坐高铁抵达深圳北站,夜幕下的深圳,万家灯火通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高楼掩映间散发着温暖的烟火气。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映照在眼眸里,充满科技感与人情味的画面成了她对深圳的第一印象,离开家乡的失落、不舍、怅惘,渐渐被期待与激动所替代。

毕业于河南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的武佳瑶早在高中时便定下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并为之不懈努力。“哈工大(深圳)久负盛名,又位于深圳。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是许多高新科技研究所的驻扎地,有着很多机遇,是我心中的梦想之城。”作为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专业的新生,武佳瑶甫一入学便被学校的新生服务所感动,充足的志愿服务车辆、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解答疑惑,“尊重、团结、志向”是她最深刻的感受。军训期间,武佳瑶和同学们一起聊爱好、聊未来、聊学业、聊人生目标,很快便适应了校园生活,又交到了不少好友,“我们寝室的关系特别好!”

“在我的认知中,毫无目的地狂奔可能最终会一无所获,我希望能够先扎实自己的学业,为了未来而努力。”8月27日,哈工大(深圳)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看着现场众多和自己一样朝气蓬勃的“萌新”们,武佳瑶知道,自己梦想中的大学生活开始了——这将是一段品味人生的处处美好、不断向他人学习、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的珍贵岁月。“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便是我期待的大学生活。”

尽管是第一次来到深圳,但武佳瑶已然喜欢上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这里不乏拼搏向上的姿态,也不乏人间烟火气,“我为我看到的一切而喝彩。”武佳瑶说。

去敢闯敢干的地方 做敢想敢做的青年

离开家乡云南,前来深圳求学的蔡昂材依旧会想念初中时和朋友们围坐在操场畅聊人生的夜晚。“我到现在还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有想要当外交官的,有想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有想去中国政法大学的。”而蔡昂材就是在那时开始萌生以后去深圳发展的念头,“我想去那个敢闯敢干的地方,当一个敢想敢做的青年。”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的蔡昂材,即将入读深圳技术大学的生物制药专业。两个月前填报志愿时,因为深圳技术大学太过“年轻”,引起了老师和家人的担心和反对,“我就慢慢和他们解释,深技大是目前国内应用型大学的开拓者,发展速度很快。”蔡昂材坦言,“我和深技大都是‘年轻人’,我更愿意和学校一起成长,一起创造奇迹。”远赴千里求学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倾向的选择,更何况家乡附近就已经有非常知名的院校,但好朋友却非常支持蔡昂材的决定,“因为他(朋友)觉得这是他敢想不敢做的事,而我做了。”

深圳的包容、创新、活力和对创业者的大力支持,深深吸引着蔡昂材。“这是一个大家会一起努力把一件事做好的地方,是一片有助于创造、有活力的土地。”蔡昂材曾经观看过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的采访,其中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创维向国家申报“电视机生产许可证”的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让我震惊又感动,市政府竟能为创业者做到这种地步。”这让计划创业的他更坚定地认为,对于一个想把脑海中的想法变成现实的年轻人来说,选择深圳再合适不过。

一周后,蔡昂材将带着对故乡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期待,踏上从昆明出发前往深圳的高铁。从西南山间来到广东沿海,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以后注定是个创新的时代,我希望可以在这条路上,做自己想做的事。”蔡昂材认为,来到深圳,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就是他迈出的第一步。

期待弟弟也来深求学 姐弟一起进步和发展

“深圳,对我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赵祖儿说。对于这位来自东北的17岁女孩而言,深圳的“遥”不仅仅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更是心中的向往。赵祖儿心中的“遥”是深圳永葆活力的创新,敢闯敢拼的劲头,是充满无限想象的未来。两个月前高考填报志愿时,为了追寻心中所向,她报考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决定远赴“遥”不可及的城市——深圳。

从长春到深圳,整整40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往这么远的地方,赵祖儿做足了准备。她就像自己的“小家长”一样,提前就把出行的路线、火车换乘的方式规划好并做了记录。“我买的是火车硬卧,选择这样交通方式出行,是因为我喜欢在火车上看沿途的风景,感受火车在铁路上的驰骋。”赵祖儿对开学那一天充满了期待,她说,开学在即,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班主任和助理辅导员会在群里分享校园的情况,这些亲切又暖心的回应让她迫不及待想踏入校园。

谈及自己的专业,赵祖儿回忆,自己在15岁左右,就很喜欢坐地铁出行。“那时长春市才刚刚开通地铁,我很期待到了深圳,能感受深圳地铁的便捷,也向往着学习更多和轨道交通相关的知识,争取在深圳地铁实习并积攒经验。”赵祖儿说。

对于未来的校园生活,赵祖儿正在做全新的计划和目标,她希望自己能加入学校的羽毛球社团,继续发掘自己更多的兴趣和爱好。“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希望弟弟可以考取深圳的学校,在这里与深圳这座城市一同进步和发展。”赵祖儿期待马上升高二的弟弟,今后也能报考深圳的学校。

吉林省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新增的招生省份之一,赵祖儿认为自己很幸运,能成为吉林省第一批入读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大学生,她坚信,未来学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各方面资源会更加丰富,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