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禁毒主题公园,马峦街道打造“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特色品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25 22: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5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江浩瀚 黄远青)今年以来,坪山区马峦街道高度重视“无毒镇街”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完善禁毒教育体系,提高辖区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通过着力打造“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特色品牌,进一步形成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新格局。

连点成面,构建立体化禁毒体系

“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特色品牌的一大着力点是“两中心、两室、一联盟、一主题公园”体系的构建,即由马峦街道社区禁毒教育中心、马峦街道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心、粤心安坪环心理服务室、社区警务室、禁毒宣传联盟街区及禁毒主题公园共同组成的立体体系。

该体系从加强群众识毒禁毒意识的总方向出发,细化覆盖了日常宣传活动、青少年群体宣传工作、青少年心理辅导服务、商户群体宣传工作等方面,各点互相补充联结,形成连点成面的整体效果。

其中,禁毒宣传联盟街区深具点面结合的特色。禁毒宣传联盟街区由坪环路、坪峦路、马峦北路、德昌东街组成,通过引导4条街区100多个经营商家参与线上线下禁毒宣传,组成禁毒宣传联盟街区。街区路上悬挂禁毒宣传路灯旗,各商铺内外张贴线上宣传答题有奖二维码,店员配合指导消费者参与扫码答题有奖活动;在药店、便利店设置相关展示牌,为消费者普及新型毒品知识,提醒避免药物滥用等。

建设禁毒主题公园,打造宣传主阵地

1692959528153.jpg

今年建成启用的禁毒主题公园是“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特色品牌中的一大亮点。公园位于马峦街道坪环广场内,公园内设有禁毒法宣传长廊、禁毒知识花草牌、禁毒文化墙、禁毒涂鸦区、篮球场禁毒宣传标语区、虎门销烟宣传栏、防毒拒毒技巧知识区、禁毒粤虎形象打卡区等区域。公园所在的坪峦路主干道旁人流量大,主题公园既给来往群众提供了一个歇脚休憩、散步锻炼的便利去处,又可以起到成为禁毒宣传教育阵地,无形无声中培育文明氛围的作用。

1692959590475.jpg

另一方面,禁毒主题公园也为马峦街道增添了一处禁毒宣传的主阵地,在这里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形成了防毒禁毒氛围不断积淀的效果。自开园以来,街道共在禁毒公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场次,宣传覆盖人数达上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青少年群体禁毒防毒意识

青少年社会经验较少,对于许多事物认识尚不完善,是比较容易被误导的群体。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禁毒知识宣传,是马峦街道打造“同心禁毒示范街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马峦街道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心设立在坪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这里会定期组织开展与禁毒预防教育相关的各类比赛,并承担了全街道中小学生禁毒教育交流学习的任务。

image.png

另一方面,在国际禁毒日等节点,马峦街道积极组织进校园宣传活动,以青少年学生易于接受且参与度高的游戏互动等形式,为他们科普防毒禁毒知识。暑假期间,街道还组织青少年到坪山区禁毒教育基地参观,以身临其境感受真实案例的形式,增强他们抵制毒品,保护自己的意识。

image.png

在这些活动中,街道十分注重激发青少年自主学习、自发宣传的能力,鼓励青少年担当小志愿者、小讲解员,向自己的伙伴们宣讲禁毒知识。这样的方式发挥了同龄人之间的沟通优势,有利于青少年更好地记住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马峦街道共开展禁毒宣传相关活动56场次,覆盖人群达7.62万人次,并借助“两中心、两室、一联盟、一主题公园”的体系,持续提升禁毒宣传效果,构筑了牢固的禁毒防线。马峦街道将继续深化打造“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特色品牌,开展相关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宣传工作提档升级,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禁毒宣传格局,推动街道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