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靠民惠民!龙田街道文明“微实践”全力服务“大民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23 23: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记者 张金)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接连落地,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明向上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今年以来,龙田街道把为民、利民、惠民的要求贯穿于文明实践全过程,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需求出发,通过增设停车位、设置便民疏导点和发动志愿服务力量等举措,着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主动高效施划停车位,帮助企业“去烦恼”解难题

日前,人大龙田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中芯国际配套停车场验收交接活动,龙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张文盛在现场进行了配套停车场的正式验收并办理了交接手续。“非常感谢龙田街道给我们建设了这么好的配套停车场,加上龙田人大代表的持续督办,快速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很多员工‘无处停车’这个大难题!”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资深经理张文盛高兴地说道。

作为辖区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大型企业,中芯国际员工人数众多,停车位需求量大,周边非机动车随意停放行为突出,既影响市容环境,又易造成交通秩序拥堵,对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改造前)

(改造后)

为有效解决周边停车难、停车不便的问题,龙田街道主动作为,积极部署,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并举,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反复调研。结合周边实际,按照“合理布局、规范停放、便民利民”的原则,在位于中芯国际西侧、云巴一号线中芯国际站下方地块进行硬底化,将其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

经过108天紧锣密鼓的紧张施工,8月14日,中芯国际配套停车场项目竣工。龙田街道仅用三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配套停车场项目的规划和建设,配套停车场的建成,提供26个机动车停车位、14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地解决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难题,疏导了道路交通,改善了城市形象,优化了营商环境,消除违法停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真正实现一举多得。

便民疏导点景观整治提升,以“文明味”守护“烟火气”

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龙田街道辖区内某公司此前反映,该公司南门启竹三路上经常出现小商小贩多、流动摊点多、环境脏乱差等情况,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龙田街道相关部门立即响应,从不影响市容市貌、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选址园区周边空地,高标准打造2000余平方米的临时便民疏导点,共设立固定摊位100个。同时,龙田街道还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对便民疏导点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进行有效管理,更好地为摊主经营提供服务。

便民疏导点的设置,既解决了企业员工日常就餐需求,还给流动摊贩安了“家”,缓解了市容管理难题,得到了企业和摊贩的点赞。“这个疏导点不仅能就餐,还能理发、买衣服,几乎是一条龙服务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附近企业员工表示。

生活需求解决了,环境提升也在跟上。龙田街道对该便民疏导点实施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统一更换摊位的帐篷式样,筑起一道道“长廊”,晴可遮阳、雨可防淋。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容器、统一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秩序规范等。

种类丰富的午餐和小吃、止渴解暑的冷饮雪糕、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在环境整治提升后的启泽路设置便民疏导点,周边公司的员工中午下班后,来这里吃午餐、买冷饮,坐着休息下,准备全身心投入下午的工作中。

文明实践“面对面”,打造更有“温度”的民生服务

当前,龙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每到周末,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背街小巷,持续开展反诈禁毒宣传、市容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

龙田街道积极打造志愿服务“龙田样本”,龙田社区11个城中村全部成立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创办“走读龙田·户外拓展”“大手牵小手·共建文明城”等品牌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大手牵小手”亲子志愿者活动累计开展99场共计4226人次参加,小志愿者、志愿者家长带着工具、垃圾袋对街道、河堤边进行清洁,足迹遍及工业园区、城中村和重点交通路段等地。

为激励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增强,龙田街道将闲置集装箱改造为“文明驿站”,作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歇脚、工具存储、物资中转、服务延伸向“站格”一线的文明实践阵地。结合社区民生和市容环境工作,率先在龙田社区划分6个文明治理格,配套改造了6个文明驿站,覆盖社区11个居民小组,让社区力量向群众身边延伸,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文明驿站让社区力量不仅为群众提供服务,还贴近群众倾听诉求,更有效地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附近的不少居民受到感召,也纷纷咨询报名加入站格志愿者队伍,希望为社区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龙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活动资源及“民生微实事”项目等服务资源,积极联系和引入市科学馆、市少年宫、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进社区”“进小区”项目。今年以来,围绕五大类主题开展活动700余场,服务人群2.7万人次。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