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坪山教育发展新样态,坪山区校(园)长问道京师
来源:深圳坪山教育
发布日期:2023-08-22 17: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记者 肖艺嘉)构建坪山“创新·品质·幸福”教育发展新样态,着力培养提高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及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与能力,近日,坪山区各中小学校(园)长共53名学员齐聚北京,开启为期5天的“深圳市坪山区中小学校(园)长胜任力”暑期北京培训班学习。此次培训围绕教育强国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减”政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宣传与舆情应对、学校文化建设与健康生态等内容展开。

开班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张泽东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师资团队、研修课程等内容,并作动员讲话,希望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创办人、主编贺春兰以网络热点新闻切入,立足当前维权意识增强、自媒体兴起等社会特点,通过大量社会实例,阐述了教育问题是如何发酵演变为社会舆情的过程,深入分析了舆情背后不同社会群体的本质需求,为校(园)长提供了富有实效的舆情处理与应对的策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书以丰富的党史知识、扎实的宣传实践工作对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生动实例引起学员们深深思索,充满启发。专题讲座的尾声,学员们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等问题积极与周教授互动交流,感悟颇深。

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从“活教育”理论出发,以生动的案例为支撑,提出家庭教育要认识、了解儿童及其心理特征,为其提供适宜的环境。提出教育工作者要解放儿童、相信儿童、激励儿童、发展儿童,用“爱的教育”构建幼儿的“精神家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薛二勇以“双减”话题引发学员们的思考,邀请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心得。他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入情入理地诠释了“双减”的来龙去脉,指出对照课程标准促进现有课程提质增效、优化课后延时服务、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等落实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健围绕立德树人涵义、政策演变历程、面临的困境与建议三方面,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进行系统剖析,为学员们准确理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方向,指出教育工作者应将立德树人与校园课程更紧密地融合,从而开展多层次、多元化有效教育路径。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园长赵湘霞从法律法规、文化溯源、以人为本三个角度讲述依法治园、规范管理的严谨性,强调园所文化、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坚持和谐建园、以人为本的发展性,指出作为教育管理者要学会高位谋事、见机行事、协调共事、巧能成事,实现团队相向而行、共同成长。

教育部战略规划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高书国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定位、教育领军人才典型特征、新时代教师基本素质能力及教育科研课题申报能力与方法四个方面作深层次实践策略分析。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要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高质量的现代教育体系,制定世界先进的教育现代化制度,为实现全球领先的教育发展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保障基础条件。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刘学智从学校文化本质内涵、学校思想体系形成及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引导学员们以制度、行为、物质、精神文化结构入手,从寻找原来、弄清本来及把握未来中,理清学校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指出学校文化是教育的内涵,课程体系是教育的载体,文化引领下的课程体系建设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国家卫健委特聘心理专家吴洪健从当前教育中存在的师生心理健康挑战出发,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分析了心理问题产生的风险因素和保护因素,为建立积极反应机制提供了正向视角,为师生健康提供了有效促进策略,为学校健康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系统思路。

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张泽东从“为什么办幼儿园、办什么样的幼儿园、怎样办幼儿园”三个问题讲起,阐述了幼儿园教育对儿童终身发展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所文化建设历程以及情感课程的实践经验,启示我们利用情感来创建一个更健康、更平等、更高效、更博爱的幼儿园。

为更好地领会理论知识、吸收先进经验,学员们先后参访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和北京市第四幼儿园,近距离沉浸式地感受高校和名校(园)的风采。

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聆听了专家关于目前国际国内最前沿的心理学科建设情况,深刻地感受到高等院校在心理学科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方向。

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学校的环境创设和文化建设相得益彰,成志教育和“让儿童站立运动场的正中央”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校行政就学员们关心的课后延时服务、跨学科课程如何落地、学校安全教育、如何与家长沟通等问题做了经验分享。

在北京市第四幼儿园,学员们实地感受了幼儿园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真切体会到“温馨挚爱,筑爱的鸟巢;精心养育,育未来雏鹰”的办园理念,幼儿园老师的案例分享,全面展示了问题推进式的游戏活动过程,生动诠释了“玩在自然、学在自然、探在自然”的课程理念。

5天干货满满的培训之旅,11场启迪智慧专题理论学习,3所校(园)实地参访,学员们锐思明悟、收获满仓。

聚龙科学中学鲍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是国内翘楚,不但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辉煌成果,更是由校内走入社会、由学术研究走向实践服务,针对学生、儿童、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孜孜不倦求索,真正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办学理念,令人钦佩。

光祖中学李青海:立德树人是学校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多年来它的核心理念、内涵及实施路径困扰着我,聆听讲座,我豁然开朗: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立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树人”,李健博士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讲解,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方法建议,为学校教育管理者和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更为清晰明确的理论指引。

同心外国语学校王恺骊: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每个孩子都可以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氛围和文化。他们被鼓励去思考、去探索、去发现,同时也被要求对自己的行为和言语负责任。这是“让儿童站立在学校的正中央”教育理念的自然结果:帮助孩子们培养完全之人格,让他们成为真正的领袖和榜样,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有智慧的人。

东纵小学曾锦荣:信息宣传与意识形态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作为学校专职副书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打牢业务基本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积极应对、坚持真理、实事说话、不卑不亢的态度做好宣传舆情工作,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坑梓中心幼儿园石智能: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家园共育”趋势下,幼儿园要发挥好家庭教育的指导责任,探寻合适的家庭教育及家园共育策略和方法,促进活教育理论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共同为孩子营造成良好的成长氛围。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