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荣誉!石井街道这项改革荣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21 18: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1日讯(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 王伟豪)近日,2023年度“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年度特别大奖和十大优秀案例等奖项正式出炉,石井街道“以‘民意速办+综合网格’推动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治理获评“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道路干净整洁、门店经营规范、城中村秩序井然……”这是石井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井街道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以综合网格改革驱动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基层治理新模式,瞄准城中村缺少专业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差、停车乱、服务对象分散、出租屋安全隐患多等治理难点痛点,通过实施“综合网格+民意速办改革、综合网格+城中村物业化改革、综合网格+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等一揽子创新措施进行综合治理,解决了一系列城中村治理“老大难”问题,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以“民意速办+综合网格”推动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治理的石井路径。

创新“综合网格+民意速办”改革

为基层治理装上“红色引擎”

石井街道城中村数量多、基础条件差、管理对象分散等现象突出,如何做到网格“物理空间”与治理“服务空间”无缝匹配,实现精细化、精准化治理,是基层治理面临的重要课题。石井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高位统筹、尽锐出战,构建综合网格“三大体系”。

构建网格治理“空间体系”。按照“规模适度、力量相当、标准一致”原则,在先期基础网格“适村化”改革基础上,以城中村、工业园、驻街单位为基本治理单元,将全域划分39个综合网格,形成“4个社区+39个综合网格+66个基础网格”实现网格物理空间与基层治理空间无缝匹配。

搭建联动治理“服务体系”。下沉街道治理力量,在每个综合网格设置一名“红格长”,每个楼栋设置1名楼栋长,将党支部建在综合网格上,构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社区+红格长”两级的扁平化、并联式基层治理架构,形成街道、社区、网格、楼栋4层级的联动治理服务体系。

形成综合网格“力量体系”。将综合网格内的网格员、治安员、整治队员等5+N类队伍力量进行整合,成立民意速办工作专班,由“红格长”牵头统筹开展治理,拓宽民意收集流转渠道和途径,增强解决问题的力量能力,形成综合网格“格内小循环”与“格外大循环”相结合的“力量体系”,推动各项服务和管理举措落入格内、沉入楼栋,真正实现人往基层走、资源向基层倾斜。

“高新大道(横塘-吉井路口)路段全长1.2公里,只有横塘路、吉井路两个路口有红绿灯,整个路段无车辆掉头口,影响了消防车掉头通行,过往的车辆平时要掉个头也极为不便。”居民张先生通过居民交流群反映诉求,石井社区“红格长”收到后,第一时间在群内回应,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梳理具体情况后上报街道民意速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程跟进问题解决,让民意速办更快、更高效。目前,高新大道施工方、区相关部门已在老屋老村小区对面、石井消防站对面分别开设了两个方向的掉头口,能够满足消防车的快速出勤需求,以及周边居民车辆的掉头需求。

深化“综合网格+城中村物业化”改革

为基层治理蓄满“服务动能”

“现在,终于不用再担心村内进不了消防车了!”居住在李屋综合网格的何大哥说起全域停车改革激动的说道,“以前每到傍晚就会出现车辆‘围村’‘堵路’的现象,消防通道形同虚设,有啥事消防车根本进不来。”解决“停车难”这样的民生痛点,是石井街道城中村综合网格治理专业化的一个缩影。

针对各社区民意反馈渠道收集到的城中村环境卫生差、停车乱、专业物业管理缺乏等“老大难”共性问题,石井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一个综合网格为城中村物业化改革单元,统筹实施三大行动,推动市容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巡办督”改革,实施点位攻坚整治行动。按照巡查、处置与督导适度分离原则,将102个样本框点位和12类现场考察场所纳入综合网格内“巡办督”体系,紧扣重点点位、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大冲洗、大清扫”“周五清洁家园”“死角清理”等8大专项攻坚,高效做好问题巡查、事件录入、集中转办、限时办结、结果反馈等全流程管理。同时,坚持“解剖式”自查,红格长+专业督导队伍每日对通报转办的问题点位、问题类型进行全覆盖实地督导,做实做细“线上转办+线下督导”,实现巡查有轨迹、整治有时效、督导有闭环。

实行“AI赋能”改革,实施环境治理智慧化行动。充分利用AI智能算法技术,建立街道环境治理和品质提升指挥调度中心,依托指挥调度系统,联动红格长、红小石各类民意速办专员力量,统筹环境治理人、事、物,实现力量调度与事件处置最优匹配,高效解决各类问题。自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处置巡检、报事工单67970余单。推广使用AI智能巡逻车,引进布设287组智慧化监测设备,实现垃圾满溢自动预警、道路照明智慧控制、公厕空气监测自主调节、垃圾分类物联感知等智能化管理,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处置效率。

探索全域停车收费改革,实施停车秩序整治行动。针对停车位数量不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联动推进“城中村+物业小区+临时用地+路边”全域停车收费,实施停车有线、文明入位“30-60-90”专项治理行动(30天初见成效、60天改善提升、90天持续巩固),在具备条件的9个城中村综合网格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其他24个城中村综合网格实行车辆白名单管理,建成投用全区首个城中村立体停车库,构建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全域停车供给体系,共增加停车位2600余个,停车难、停车乱现象逐步扭转。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区品质蝶变升级。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中,石井街道获得2022年10月全市第八,2023年二季度被评为A+等次的好成绩。

实施“综合网格+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

为基层治理夯实“安全基础”

围绕辖区群众普遍反映的出租屋基础条件差、安全隐患多、规范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石井街道结合综合网格改革,在出租屋全面推行楼栋长制,实行“楼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模式,对第一批1816栋出租屋进行评级挂牌,推动出租屋管理专业化。

创新部门联合评分机制,提高评级权威性。红格长、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模块联合评分,强化职能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参与评定的优势,对评定结果进行审核和修正,确保评分公平公正,提高评级科学性和准确性。

设置“楼长监督员”,提高评级公信力。由楼长联合会负责带头发动辖区楼长和居民积极参与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楼长全流程参与评定,监督评定流程,督促各出租屋管理责任人积极配合落实好规范化建设标准工作。

创新督查机制,落实动态管理要求。街道成立出租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动态分类定级管理要求确保评定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评定。

“以前从没想过要关注这些信息,也没有渠道去了解,租房子全凭自己感觉和老乡推荐。来到石井后,红格长主动联系,还加了微信,告知租房可以参考村口宣传栏和楼栋门前公布的出租屋星级等级情况,一目了然看到小区出租屋的安全情况,让我们能够择星而居、择优而居,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石井工作生活。”横塘居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自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模式推广以来,石井街道从强化管理出发,创新思路、突出管理重点、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管理机制,从源头及时发现消除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高,治安形势也持续向好,营造了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石井街道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锚定走在最前列的目标要求,发扬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石井铁军”作风,持续推进“民意速办+综合网格”社区开发建设全周期治理,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石井样本。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