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在线,坪山这个小区党支部书记成为业主“亲密近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8 21: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江浩瀚)2023年是进娣在坪山区马峦街道沙坣社区干基层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作为沙坣本地人,她十年间都在家乡工作。如今,进娣是富润乐庭花园小区的党支部书记。

1692357116215.jpg

花园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如何做好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是社区工作需要面对并解答好的一道题目。

拥有约2800名常住业主的富润乐庭小区是沙坣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缩影。这里有居民常来常往的党群服务站,有朝气勃发的业主兴趣组织,有日渐浓厚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欣欣向荣的小区景象是张进娣参与的小区治理工作结出的硕果,也是她收获基层工作心得感悟的土壤。

住在小区里的党支书

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同时,张进娣自己也是住在富润乐庭的业主,这使她在小区治理工作中多了一重接地气的“业主视角”。此外,业主也很好找到她。“大家都喜欢来加我微信,还会把我介绍给他们邻居也一起认识。”而她的电话也保持着日夜通畅,让业主邻居可以随时找到她。在采访进行时,还有业主打电话来咨询她垃圾分类的细节知识。

除了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小区党支书,业主也有其他便利的诉求反映渠道。开在小区楼下的党群服务站是业主日常可以反映诉求,对小区事务提出建议的去处。在收集到一定的诉求后,这里还会组织“民情下午茶”,邀请业主代表共商建议,为小区事务献策。

与许多小区一样,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带动充电需求激增,富润乐庭也出现过充电桩不足的问题。在业主通过上述渠道反馈后,小区立刻行动起来,用两个月时间在地下二三层加装了约160个充电桩,满足了业主日常所需。而在解决问题之外,小区还不时为业主主动“送服务”。近期,小区开展了“便民集市”活动,为居民提供入学政策咨询、诉求反馈、义诊义剪等多样的“家门口”服务摊位。

1692357116227.jpg

“除了有事情找我,现在大家经常没什么事也会找我,开心不开心的事都来找我聊。”张进娣说,“前些日子小区业主组织的篮球队去参赛得奖了,他们也很开心地来找我分享。”无形中,张进娣在“有事找娣姐”的党支书身份之外,亦已是业主亲切的邻居,朴实的朋友。

小区“人才济济”,“每天都能过得很丰富”

“除了解决问题,小区工作更要注重充实大家的生活。”张进娣说。

据她介绍,富润乐庭现在已经拥有了多支业主自发组建的兴趣队伍,如老年人歌咏队、舞蹈队,小区篮球队等。“他们还经常邀请我参加舞蹈活动。”居民自发充实自己的文化生活,不亦乐乎,还取得了社区篮球比赛中的佳绩。

此外,小区也经常组织各类活动丰富业主的生活。“老人们说他们最喜欢‘长者生日会’了。”张进娣介绍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表演特长。老人会觉得自己的才能有用武之地,为群众、邻居带来欢乐,就会特别开心。”

在充实自己生活的同时,业主如今还热心致力于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小区组建了相关的志愿服务队伍,“义工招募一呼百应。”据张进娣介绍,业主志愿者积极参加“蓝色护航——学校交通指引”等志愿活动,不拘泥于社区志愿服务,热心且不求回报。

居民自主丰富生活,服务社会,赋予了小区治理工作活力与生命力。用张进娣的话形容,小区里“人才济济”,“每天都能过得很丰富。”

“一个人干不了什么,都是要靠大家的力量。”

丰富文化生活与自发服务社会是“共建共享”,那么“共治”同样是小区事务中重要的元素。张进娣介绍,近期,富润乐庭正在积极推进高空抛物监控系统的投入安装。

据悉,该议程目前正在收集业主的意见,若通过后将以维修基金出资购置使用,提高小区的安全文明水平。这个建议本身来源于业主,很多业主在日常聊到时也十分赞同。但张进娣说:“口头同意不行,还是要做好全面的意见统计。”据了解,小区许多中青年业主日常上班早出晚归,能接触到的时间少。如果只用线上的投票系统一些老年业主又可能不会操作,因之要收集齐大家的意见并不容易,但却丝毫不容草率。

“小区现在生机勃勃!”提到业主共同参与小区事务,丰富小区生活时,张进娣眼里眉间总不自觉地洋溢着笑意。“很多事不是天天说就有办法。一个人干不了什么,都是要靠大家的力量。”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