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阅”动全城 推出15项重点活动 联动北京香港中山推动城际交流互鉴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18 14: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一角。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通讯员 韩诗雅) 8月18日至22日,2023南国书香节如约而至。本届盛会暌违三年线下重启,主会场回归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为史上最大规模,展览面积和参展商数均创新高。

今年还是南国书香节的“而立之年”,将以“奋进新征程 粤读再出发”为年度主题、“书香岭南三十载 赓续文脉新征程”为年度口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级联动、分散同期举办”的形式举办。

深圳分会场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妇联、深圳出版集团承办,依托深圳出版集团旗下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山城、罗湖城、宝安城、龙岗城、龙华城等设立6个分会场,并首次与中山分会场联动,在中山书展上举办“深中共读”展区。

深圳分会场亮点纷呈,策划推出15项重点活动,联动全市基层阅读空间开展54项阅读文化活动,包括双城共读、名家领读、夏日乐读、亲子趣读、职工鉴读、女性悦读、科普走读等,突出“城际联动、名家荟萃、惠民分享、全民共读”特色亮点,让爱书人与好书欢聚盛夏、“阅”动全城。

聚焦时代主题

打造主题出版物联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圳响应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号召,与全省联动设立主题出版物联展,打造“学习强国”分享体验区,展示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的著作,反映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特色图书,以及广深“双城联动”等类别的出版物,充分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此外,还联合全国各大出版社组织近2000种热门畅销好书展销,精心推出“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十大童书”“2023全国重点新书首发预展”等深圳阅读品牌专题展览。各分会场也策划了各具特色的主题阅读活动,推出“声”如夏花诵读季、深圳文脉主题品鉴活动、“从长安三万里观盛唐气象”王国猛主题文学讲座、国粹中医文化讲堂等,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化之美。

汇聚名家大咖

精品好书线上线下首发

深圳分会场依托深圳出版集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南国书香节期间推出一系列新书首发活动,邀请许知远、卢思浩、反诈老陈、陶勇、紫金陈、史雷、邓亚萍、刘芳、董克平等名家大咖汇聚深圳,与读者面对面交流互动。其中,许知远将于8月20日在侨城坊巢艺术中心举办新书首发活动。

此外,深圳分会场推出“云阅读”活动,无法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读者也可通过“深圳书城”微信小程序、“掌上书城”App和小程序等平台线上参与。

联动北京香港中山

推动城际交流互鉴

值得期待的是,本届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与中山分会场联动开设“深中共读”展区,以深中通道即将通车为契机,以“深中一体,双城共读”为主题,展出深圳与中山各具特色的优秀出版物及创新阅读成果,以书为媒,为两地读者搭建文化对视的桥梁。

深圳与香港山水相连、文脉相通。本届深圳分会场也将进一步加强深港联动,策划举办“风华圳茂 粤动心声”光影畅谈会等深港交流活动,融合“深读+港乐”,邀请香港著名作词人刘卓辉,香港资深音乐人和作曲家许愿,围绕“浅话港乐二三事”主题与深圳读者见面交流,推动深港民心相通、文化交融。

当设计之都遇上设计之都,文化碰撞异彩纷呈。深圳与北京都有亮丽的“设计之都”文化名片,将邀请两地建筑设计师、专家学者在深举办“城市空间设计”系列对谈活动,围绕“设计师如何通过城市微更新,提升市民幸福感”“公共阵地建设中的柔软与温度”等主题对谈,展现两座城市别具一格的设计理念与文化品位。

预计发放超2万张读书券

开启文化惠民嘉年华

为了更大力度地支持深圳市民多读书、读好书,以本届南国书香节为契机,深圳面向全市市民推出2023年“汇文化·惠深活”文化惠民活动,预计发放超2万张读书券,吸引广大市民读者乐享书香节日。

深圳分会场以“全民共读”为特色,面向中小学生、来深青工、职场女性等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化的阅读品牌活动,体现全民阅读的全民性、广泛性、便利性,满足广大读者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六大深圳书城联动举办“夏日乐读季”大型阅读品牌活动。

此外,特别策划深圳市妇联“启智摇篮”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引领孩子与家长在书香中养成阅读习惯并促成良好的亲子关系;面向职工读者推出深圳市总工会“职工书屋”系列活动,将开展大型职工文化赛事、艺术体验与鉴赏、科普知识论坛等30场阅读活动;还为女性读者精心策划了悦成长阅读沙龙等品牌活动,从多方位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