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圈”构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推进“老有优养”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8 14: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陈思玲 何正旺为了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石井街道田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解决居家养老社区服务基础性、结构性难题,探索构建“互助养老”新模式,通过创新合作、完善激励机制,充分盘活、调动各类资源,有效推进“老有优养”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社区居家养老“生活圈”“互助圈”“幸福圈”

“优养”在身边,构建养老“生活圈”

为更好服务高龄、独居等特殊长者,社区积极发动社区共建力量,群策群力,组织开展多场长者服务活动,营造关爱长者的社会氛围,实现“优养”在身边,构建养老“生活圈”。

今年以来,田头社区积极整合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等资源,开展社区爱心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15场,服务社区长者800余人次;针对社区高龄、独居等特殊长者的需求,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义诊、义剪、关爱陪伴活动等共18场,服务特殊长者280人次;针对随迁长者流动性大、相互融合度低的问题,通过开展长者生日会、美食交流、健步走、长者兴趣班等活动,帮助随迁长者重构新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银龄”互助,共建养老“互助圈”

田头社区致力探索“低龄乐奉献,高龄享服务”的互助养老新模式,在社区的号召下,一群有爱心、有精力的低龄长者积极参与到特殊长者关爱中来,成立“银龄”互助队。

社区多措并举提升“银龄”互助队服务质量,通过志愿者培训、志愿者团队领袖赋能和基础辅导等活动,帮助“银龄”互助队队员掌握相关知识;通过评选优秀志愿者等形式建立志愿者表彰机制,激励表现优秀的“银龄”志愿者,增强其荣誉感,让“以老助老”形成长效服务机制;结合社区内外部资源和长者需求,制定关爱服务清单,实现助老服务“供需”的无缝对接;通过对低龄长者的挖掘培育,引导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助老服务。

上门服务,打造养老“幸福圈”

“经常有社区志愿者上门帮我量血压、测血糖,还会陪我聊聊天,真是贴心又暖心。”84岁高龄独居邱奶奶在接受了志愿者上门服务后高兴地说道。

社区围绕多样化的长者养老需求,发起上门关爱行动,为行动不便的长者上门提供暖心服务。工作人员悉心耕耘,热心志愿者耐心服务,爱心企业提供公益资源,他们纷纷走进长者家中,倾听“家长里短”,解决“急难愁盼”,为“老有优养”而努力奉献。

“银龄”互助队骨干邓阿姨表示:“能为特殊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意义,营造社区关爱老人的和谐社会氛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