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首选地标杆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8-15 11: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8月14日上午,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深圳)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正式揭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既是第14家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也是广东省唯一的全国基地。

弘扬特区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从2019年至今,全国工商联在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地建设了13家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过专题党课、交流培训、参观学习等形式,创新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引导方式,进一步锤炼民营企业家优秀品质。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设在深圳,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深圳的支持,也是对深圳民营企业家“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高度肯定。教育基地的揭牌,对于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将突出改革创新主题,统筹全市特色教学资源,倾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首选之地、标杆之地。

据了解,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改革开放命名的干部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就将改革开放精神作为核心课程,通过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的方式,展示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渊源、基本内涵、鲜明特征和实践要求。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挂牌后,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弘扬特区精神,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

“企业家”成为深圳“土特产”

深圳有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创新创业创投活跃,民营经济发达,企业家群体数量庞大。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企业家精神已深深熔铸到深圳民营企业家的血脉和基因之中。

40多年来,深圳先后诞生了平安、华为、腾讯、正威、万科、比亚迪、顺丰、立讯精密等世界500强企业,涌现出包括任正非、马化腾、马明哲、王传福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敏锐的市场意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担当起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奋进者角色。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是深圳改革开放的亮丽名片。

“企业家”如今已经成为了深圳的“土特产”,为了让企业家们在深圳安心创业,扎根深圳,一直以来,深圳除了大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社会文化氛围。2019年开始,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深圳设立“企业家日”,不仅是对企业家的最大尊重,更是体现了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令企业界倍受鼓舞。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更务实、更具操作性举措。近日,深圳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三大工作方案,分别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共计出炉了55条具体的创新举措,助力深圳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营造一流生态,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截至今年7月10日,深圳市商事主体达到40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连续3年获评全国工商联“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