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巡演70场之后本周末广州上演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闪耀回乡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15 11: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席卷全国19城、巡演70场之后,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再次回到了故事主角的故乡广东。8月18日至20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该剧导演韩真表示,来自深圳歌剧舞剧院的年轻演员们,将用积累了70场的经验、感动、感悟,呈现出更加饱满而热烈的舞台表现。

双非遗、双线叙事带来不一样的“咏春”

以小见大,舞武融合。《咏春》创新性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以双非遗、双线叙事的创新表达,展现了文明交流互鉴和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用舞武之美讲述深圳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乃至中国故事。

《咏春》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意想不到的关于咏春的故事,其巧妙就在于它选择了双线叙事展开。全剧的一条线讲的是一个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的经历,剧组里有人怀揣梦想,追寻自己心里的那一束光;而另一条线就是电影里的“叶师傅”叶问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想为咏春开一扇“门”。舞剧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英雄”的形象,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弘扬民族自信。

深圳出品彰显文化品格

舞剧《咏春》是由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执导,继《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后又一力作。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作曲杨帆、舞美设计胡艳君、灯光设计任冬生等国内一线名家倾情加盟。

在主演团队方面,则不乏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获得者,邀请到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张娅姝、常宏基等一众青年舞蹈家。《咏春》聚集国内顶级名家和深圳优秀主创团队,阵容豪华,这无疑是一种品质的保证。

作为一部深圳出品的原创舞剧,《咏春》有着深刻的深圳烙印,其成功也离不开这座城市赋予的独特内涵。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金浩在研讨会中所说,《咏春》对于“双非遗”元素的挖掘,“不仅彰显了岭南文化的特色,更看出了深圳的胆识与能力,(将传统文化与艺术传达的结合)达到了如‘盐与水’一般的融合。”对传统文化怀珍重之心,在不断创新之中不盲从,方能成就创作者的才情迸发,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格与文化责任。

据悉,舞剧《咏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