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港人来深消费超400万人次 高端消费业态不断衍生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7-19 14: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港人北上消费热潮迭起,社交媒体上“香港人周末攻占深圳计划”等另类“攻略”不断。深圳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除了餐饮、水疗养生等传统项目外,港人北上消费业态更趋多元,覆盖健身美容、修车保养、电子数码消费等多种业态,高端消费领域扩大。

港人北上吃喝玩乐逛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6月北上港人总数超408万人次。港人来深打卡,已然成为深港消费的高频热词。

香港脱口秀演员阿欢,在深圳已居住两三年,是个名副其实的深港两地通。近段,他明显感觉到香港朋友来深消费的热情愈发高涨。

“一般是周五过来深圳,找家水会住一晚上,第二天喝早茶、逛商圈打卡,吃晚饭后看场演出或电影,然后回香港。”阿欢告诉深圳商报记者,深圳物价比香港低,且服务专业体验好,一个周末“吃喝玩乐逛”物美价廉很满足。

“水围居民发来急电:水围村基本被香港人‘占领’了!”一位深圳居民向记者调侃,尤其是周末,水围村挤满了前来消费的香港人。

在视频号上,标注有“深圳的商场已经被香港人挤爆了!”“港人周末结对来深,‘周末经济’持续升温”“港人北上深圳逛吃逛喝”等标题的小视频热度颇高;在小红书、脸书等社交平台,深圳吃喝玩乐小组讨论激烈,盒马的水蜜桃、阿嬷手作奶茶、鲍师傅的糕点成为深圳必买手信“三件套”,有网友热情分享各类商家优惠券,深圳出游攻略更是让港人心动不已。

与此同时,回港途中人手一袋鲍师傅,或奶茶,或太二酸菜鱼,或润园四季的煲仔饭。“反向代购”亦成为深港消费的又一热词。

多重优势促深港消费融合

深圳为何引爆港人消费?

“价格低、服务好、来往便利。”阿欢说,与香港相比,同品质商品深圳便宜很多,叠加人民币汇率因素,有些在价格上甚至相差数倍。他说,“在香港赚钱深圳花,的确很香。”

深圳市食品协会会长缪亚莲表示,就餐饮业态而言,深圳优势明显,利于吸引港人消费,在深圳可以尝遍各地美食。“服务更是有口皆碑,服务意识全国领先,给港人带来极好的消费体验。”

比如,目前正火热进行的“好市发生”深港食品街,是2023首届“罗湖深港文化月”的市集活动之一。市集上,深港美食商户集结,以美食为媒介,吸引了大量香港消费者前来打卡。“把深圳美食推向香港,让香港市民来到深圳吃美食。”(下转A03版)

此外,得益于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深港两地居民交往愈加频繁。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选择北上深圳度过周末,跨城消费迎来了“小高潮”。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6月北上港人总数超408万人次,6月30日当日入境深圳的港人破20万人次。周五和周六人数明显增多,比其他时间的平均人数增加了22.6%。

今年以来,深圳更是频频出招,促推深港消费深度融合。早在2月份,罗湖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面向深港异地家庭、亲友以及来深港人推出特色消费活动,送上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6月,深港合办的“港·潮流”购物节,带来近80家香港参展商和超130家香港品牌;7月,罗湖深港文化月启动,30多场活动,带领深港市民走进“烟火罗湖”,打造火热的深港全民IP。

港版支付宝AlipayHK显示,香港人第二季度到内地消费金额和笔数环比飙升超3倍,出行、消费数据半年内呈现阶梯式上涨。

高端消费业态不断衍生

港人来深消费,仅仅是“吃喝玩乐”那点事吗?

显然不是。随着两地互动频密,港人消费也从餐饮、水疗养生等传统项目,向健身美容、修车保养、电子数码消费、时尚时装,酒店旅游等业态延伸。

“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选择深圳健身。”阿欢告诉记者,身边很多香港朋友会晚上过来深圳健身。“因为香港健身房比较贵,再加上香港地方小,健身经常要预约。在深圳随时去都可以健身,而且服务更专业。”

7月1日“港车北上”正式实施后,汽修保养业也有抬头趋势。“我们店里来的香港车越来越多了,大哥们说香港修车太贵了,来深圳近,价格合适!”在小红书上,深圳宝诚汇汽车用品相关工作人员在视频中介绍,近期有香港车主来深做全车大整备,香港客户也愈发多起来。

“光是修车保养的人工费就便宜了四分之三,整体下来省下一大半。”阿欢说。

酒店业也同样受益。“今年以来,深业上城的香港消费者客流量上涨了40%。”深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革惠介绍,除了餐饮美食,美容美甲类、休闲娱乐类的店铺深受香港消费者喜爱,位于深业上城的文华东方酒店今年接待香港客人的比例增长明显,高峰期港客占比达10%。6月份酒店港客比例达到一个峰值。

“深圳正以其独具特色的商业体验和优势产品,吸引港人消费。”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在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表示,深圳服装、电子消费等产品全球闻名。借港人消费火爆契机,深圳相关部门推出类似“港人消费指引地图”“深圳优势产品消费指南”等,在营销产品、促进消费的同时,还能推动产业发展、推介城市形象,把深圳消费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