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 | 大湾区“汽车总动员”,坪山“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19 17: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

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启幕

作为深圳唯一独立布展的行政区

坪山创新设计的“未来之环”“产业之环”

“智慧之环”“机遇之环”独特造型

比亚迪、希迪智驾等

“坪山军团”携多款主力车型亮相

展示多项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前沿技术

凸显坪山在粤港澳大湾区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坪山正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实力和畅销全球的汽车产品,尤其是不时爆点的新款“网红”汽车,构建出“世界一流汽车城”的城市形象,并通过不断刷新存在感焕新产业气质,成功“出圈”,深深烙印在市民游客的心中,吸引企业与人才“近悦远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科技+

展厅里,立体造型的四道“光环”环绕展厅,外观采用科技大屏,流线式灯带穿越至四周屏幕,完美诠释“科技感”的光环境设计,打造极具“国际味、科技范、未来风”的展区,在众多站台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颗闪亮的星。

车展上,坪山汽车携满满的“黑科技”逐一亮相:比亚迪冠军版车型集成了最新动力系统、智能互联技术和安全配置,新石器无人配送车,希迪智驾自动驾驶纯电无仓矿、无人驾驶园区物流车……这些坪山企业构成了浩浩荡荡的“本土军团”,吸引了众多眼球。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每一个环节

一幅关于科创的壮阔画卷

在坪山大地徐徐展开

坪山深耕核心技术攻关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挺起科技“脊梁”

2022年,坪山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5%,国高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在一批重大科研平台的支撑下,坪山引进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形成了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能力,努力补齐产业核心技术短板。

我们欣喜地看到,坪山企业不断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变现”为愈发强劲的竞争力。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勇于“挑大梁”,希迪智驾正向开发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一款无人驾驶纯电无舱矿卡;安培龙是国内唯一掌握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核心技术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低碳+

当天,比亚迪发布了一系列“冠军”车型,其中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集1245公里超长续航、百公里3.8L亏电油耗、7.3秒零百加速于一身。另一边厢,坪山第2轮新能源小汽车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最高可获2.5万元补贴。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坪山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向“绿”而兴,绿色建筑随处可见,城市生活更宜业。本次展会上,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亮相,这是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也是深圳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采用多项装配式建筑新体系、新技术,减少了45%以上的碳排放。

▲ 向“绿”转型,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壮大绿色新兴产业。除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均是高新技术、绿色产业外,坪山还发力先进储能产业,积极开拓下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创新联合体。

▲ 向“绿”前行,自动驾驶渐行渐近,用低碳方式描绘未来出行新轮廓。在坪山,搭载着激光雷达等各种传感器的AutoX 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灵活穿梭,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熊猫巴士”自由通行,乘坐无人驾驶14号线上下班,绿色生活方式贯穿每个坪山人的日常。

制造业的“生态蝶变”,还在坪山大地上不断发生。活动现场,坪山与壁虎新能源科技签约,未来将开展稳定的、全面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坪山区在产业政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整合行业创新资源,开展项目落地合作。

产业+

同一天,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创新大会举行。近年来,坪山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上“先行一步”,加速“换道超车”。

制造“聪明的车”

2022年,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占深圳近50%,智能网联汽车规上工业产值超155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的42.4%,占三大主导产业的59.4%,增速达141.5%;智能网联汽车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至100家。

建设“智慧的路”

坪山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也是全国首个有立法支撑的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区域,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双百示范”工程持续开展,吸引了百度、美团等企业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累计向Autox等企业发放商业化试点牌照50张、道路测试牌照100张。

打造“灵活的网”

坪山发挥比亚迪、华为、腾讯、Momenta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围绕“车路网云图”五大要素,依托“三区五平台”建设,规模部署智能网联基础环境,加速车联网与5G、北斗等产业技术的协同创新,推动智能联网汽车产品准入和商业化应用,助力深圳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政策创新也为智能网联汽车打开新大门

坪山出台

深圳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

设立了

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

并落户总规模50亿的

市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基金

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做”

《坪山区新能源(汽车)

和智能网联产业人才政策》

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

精准助力产业发展

此外,坪山还举办了以“智聚坪山网联未来·自动驾驶商业模式创新与应用发展”为主题的专场活动,邀请多位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专家学者及自动驾驶头部重量级企业嘉宾齐聚坪山,共同探讨自动驾驶商业化关键要素、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等内容。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