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将困难残疾人补贴提标扩面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16: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2月23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2023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2023年,深圳将努力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关爱服务能力,积极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

全市残联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深圳要继续强化残疾人就业帮扶,掌握辖区残疾人就业情况,广结就业联盟,形成推动残疾人就业有效合力。今年深圳将困难残疾人补贴提标扩面,将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给予支出型困难家庭残疾人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贴,并研究推动建立残疾津贴制度。在残疾人托养照护上,各区(新区)要对标省托养照护服务体系“居家服务和邻里互助为主体、社区日间照料为骨干、寄宿制集中托养为示范和补充”要求,结合各区(新区)照护体系建设及早部署。

今年是首届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申报年,深圳市残联提出,为了让残疾人更加便利、更加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市、区残联将积极打造一批高质量无障碍街区、无障碍社区和无障碍服务窗口,要会同住建部门做好申报工作。

2023年也是残疾人文化体育的大年,深圳市残联将承办粤港澳大湾区残疾人文艺汇演,配合筹办2025年大湾区残特奥会进一步展现深圳残疾人事业发展风采。

据了解,2022年,深圳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能力,落实“应保尽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亿元,惠及3.5万人;全年为近1.6万名户籍重度残疾人缴交重疾险61.1万元;连续多年为户籍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购买意外险,全年接案534件、赔付495万元;出台《深圳市无障碍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爱心激励金发放方案》,规范爱心激励金发放,全年完成订单20587单、服务1.7万人次,发放激励金99万元;开展辅具研究,《康复辅助器具租借场所设施与服务规范》获地方标准立项;建成34个辅具借用服务点,为市民免费提供辅具借用服务。2022年全市户籍残疾人实现就业10350人,市残联推进“一人一策”残疾大学生就业,有就业意愿残疾大学生100%实现就业。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