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马是我们心中的向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2-17 16:36
分享:

深圳国际马拉松已成为深圳重要的城市名片。(资料图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时隔三年,深马终于回来了!2月19日即将鸣枪开跑的深马,不再仅仅是一届普通的马拉松赛事,它更意味着深圳跑马爱好者的快乐与自由又回来了!春天里,迎着阳光,伴着绿树,在和煦的春风里奔跑,这是何等享受。正如跑友们口中所说:“深马,是我们心中的向往,让我们在这个春天里朝前跑不回头!”

第一次跑马就选深马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今年的深马将成为我跑马‘生涯’中参加的首个马拉松赛事,这对我意义非凡,也是我跑马‘里程碑’。虽然我是‘跑马’新人,但我对自己是有成绩要求的。希望今年深马的半马比赛中,我能跑入2小时。跑友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刚刚接触长跑运动三个月,就要站上深马赛道“小试牛刀”的长跑运动爱好者蒋万盈兴奋地这样对记者说道。

“跑马其实是我的灵机一动。去年,健身教练让我更多的锻炼心肺功能,让我在撸铁后跑5公里。我跑了几次发现5公里对我来说比较轻松,这让我突然想到,我可不可以踏上长跑运动的赛道,甚至参加跑马呢?”蒋万盈说:“当我和教练提到了这个想法,得到了他的认可与鼓励。另外,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远门,我更想要接触外界、接触大自然,比任何时候都更向往自由呼吸。而在我的认知里,跑步就是对自由的向往,我也不怕会晒黑了。”

虽然跑步训练只有几个月,但是因为一直坚持体育锻炼的原因,蒋万盈身体素质较好,这让她比同期的跑友们进步更快。初生牛犊不怕虎,蒋万盈报名参加了今年深马的半程马拉松。“这是我首个马拉松赛事,也是我正规意义上的首个半马,我对自己是有要求的,我希望自己能跑进2小时。”“我觉得深马就像深圳这个城市一样朝气蓬勃,每个参与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我们也像深圳这座城市一样,有上进心,希望获得成功与满足。我也要加入这个积极上进的大家庭,奔跑在深南大道上,到时见!”

从深马出发跑向全国

不跑不知道,深圳有一支全部由退伍军人组建的跑马团队。

中国军转马拉松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8月1日,其前身为中国军转跑团,2016年8月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军转马拉松俱乐部。创始人淦述荣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跑下来,我们通过一个个马拉松认识了一个个城市,结交了一个个战友、朋友,马拉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色彩,更加重了我们的战友情。深马再次举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次战友大聚会,期待万分!”

据淦述荣介绍,该马拉松俱乐部组成人员由从全国各个军队转业到深圳工作的历届军队转业干部组成。最初由一些爱好骑行、户外、跑步的战友组成,发展到目前深圳本部团队有将近四百多人,广州分部将近一百多人,团队规模逐渐壮大,团队跑步水平逐步提高。团队成员年龄跨度较大,最年长的已经80岁,最年轻的20多岁;团队每年举行各种形式的比赛活动,多人次参加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马拉松比赛,成绩显著提高。团队成员个个积极向上,坚持每周几次跑步打卡。团队的口号是:中国军转不忘初心,领先未来,健康前行。团队的目标是:传播能量、普及大众,惠及军转,跑出健康。

淦述荣说:“对我们跑者来讲,健康是奔跑出来的。我们不仅仅要跑步、而且要越跑越健康,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我们将组织更多的跑步活动、吸引更多的战友加入、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参与,补充更多的马拉松知识,同时还要与各个地方跑团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使我们活动更精彩、更丰富,训练更科学、更全面。”提到本届深马,淦述荣说:“这三年我们虽然有坚持锻炼身体,但是跑马的机会少之又少。我的目标就是能够顺利完赛,重在参与。就让我们从深马出发,再次跑向全国!”

佛系跑马健康第一

“作为一个资深跑步爱好者,现在的我更多的是‘佛系跑马’,跑步本身追求的就是健康,是身心合一。速度与成绩并不应该是我们唯一的追求,无论训练或者参赛,都应该学习科学知识,科学跑步,这样才能跑得久、跑得好,跑上更多的马拉松赛道。”深圳湾爱跑者联盟第二任会长任凤成这样说道。

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涉猎广泛的任凤成2013年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接触长跑运动,并加入了当时的深圳湾爱跑者联盟。“当时联盟初具规模,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别提多爽了。后面随着跑友们的号召,联盟人数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好几万,还有了分部。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一起跑步一起成长。”任凤成说:“我认为跑步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跑步你可以体验人生。同时,它也具备社交功效。我们队里都是俊男美女,有16对因为跑步结缘最终走入婚姻殿堂的,多么美好啊!”

今年50岁的任凤成看起来如同30多岁,精神抖擞。自2014年参加深马,每一年他都积极参赛。“深马就是个大派对,只要你开心,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有一届深马我穿着一身西装参赛,还有一届我打扮成超人的模样,别提多有趣了。跑深马,做自己!”


编辑:肖艺嘉